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宇宙、生命、业、业力

出处: 上传时间:2020-01-02 点击次数:

 

018444954.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教既然不相信另有一个宇宙的创造神,但是宇宙的存在,不容怀疑,生命的 存在,也不容否定。

佛教相信:宇宙的原素是永恒的,生命的原素也是永恒的,前者是物质不灭, 后者是精神不灭。所谓永恒,就是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本来如此就是宇宙和生命 的实际情况。

佛教相信:宇宙形态的变化,生命过程的流转,那是由于众生所造的「业力」 的结果。

业力是指有情众生(动物)使每一桩或善或恶的行为,像各种的颜色一样,继 续不断地薰染到生命的主体──识田中去,在从识田之中,等待外缘的诱导而萌芽 生长,正像播种在泥土中,等待日光、空气、水的诱导而萌芽生长,这在佛教称为 业力的现行。业的造作是业力现行的因,业力的现行,是业所造的结果,所谓「善 恶到头终有报」,就是这个意思的说明。

业,有个人单独造作,也有与他人共同造作的;有的虽然单独造作,但也可以 和他人相同,有的虽然与他人共同造作,但也各有轻重不同。因此,业的种类,从 大体上说,分有「共业」及「不共业」的两大类。

由于共业,所以感得同样的业报;地球,便是由于地球世界的众生──过去、 现在、未来的无数众生的共业所感,而有各类不同的共业,所以也感得各种不同的 世界,太空之中,宇宙之间,有著无数无量的世界,它们的成因,都是由于各类不 同的无数众生,所造各类不同的共业而成。所以,火星上如果真的有人,火星人的 形体,未必也和地球人的形体一样。至于那些无人的星球,乃至那些没有生物存在 的星球,虽不是众生活动的舞台,但却也是为了众生活动的舞台而存在;宇宙之间 ,万事万物,没有一种现象没有其存在的理由。比如,太阳上不可能有生物,但如 没有太阳的话,地球上的生物也将无法生存;虽然上有许多的事物,无法用科学的 观点证明其存在的理由,但在佛教的解释,一切都是由于众生的业力所感,那就是 它们存在的理由。

至于生命在地球上最出的出现,佛教相信是由变化而来,下至单细胞的生物, 上至人类,都是一样。地球形成之后最出的人类,是由色界第六天的光音天而来, 他们是飞空而来的,那是由于他们的堕落,贪爱了地球上的一种天然食物,吃了之 后,身体粗重不能飞行了,就在地上安居下来(世记经、大楼炭经、起世经等)。 实际上,那也是出于他们的业报所致,天福享尽之时,必须要来地上随业受报。正 像以后所有的众生一样,既然先由共同的业力,感成了一个地球,岂能不来接受地 球生活的果报?一旦在地球世界的业报受完,又将往生应往的他方世界中去。

又由于不共业的理由,虽然同样生在地球世界,品类的高下,也就不同,下至 昆虫,上至人类,人类之中,贫富贵贱,上智下愚,也有千万差别。

事实上,共业,也是不共业的分类,比如地球众生的共业与他方世界众生的共 业相比,便成了不共业;同样的,不共业,也是共业的分类,比如非洲的黑种人与 亚洲的黄种人,是由不共业所感,但因彼此都是地球世界的人类,所以仍由共业所 感。以此类推,同在一个国家的人民,也有千万差别,乃至同在一个家庭,兄弟姊 妹,也各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成就,各有各的生活感受。

这,就是佛教对于宇宙生命的来源及其存在的看法。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