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佛法是生命轮回的安全出口

出处: 上传时间:2022-03-03 点击次数:

轮回.webp.jpg 

为什么我们前面要合掌,要恭敬的状态呢?恭敬的状态,你的心灵就会容易跟我们今天的相应。我不好形容这是什么,讲到磁场也不对。也不是讲物理学中的光、电、磁这些物理性质。佛是超越这些的,经典里说:唯佛与佛方能了知。佛来跟我们一般性人解释,但是我们会听不懂,佛只有跟谁才能解释呢?佛只有跟佛才能解释得明白。

  比如说,现在我们生活的习惯性,生命中已经知道我是男的、我是女的,我今年几岁,还有眼耳鼻舌身意,有色声香味触法。但是我们每个人的佛性,真正的本来面目,是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我相、人相、寿者相、众生相,祂本来就是解脱相。如果你不回过头来皈依,慢慢地去恢复你的佛性,就只能很冤枉地在苦海当中受苦。生命只有两条道路:一个是生死轮回,苦海无边;一个是涅槃解脱,离苦得乐。世间一般的人,只知道在生老病死这一条路里面。

  我在牛津讲演的题目就是《生命的出口》,有了佛法我们就有安全出口了,佛法是我们的安全出口,是我们生死轮回的终结。所以你合掌,不是对法师合掌。法师要修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的,如果我要你们恭敬,我下地狱比你们还快。明白这个道理吗?我只不过是对境。恭敬的心态是你得到,还是我得到?是你得到,你拥有恭敬的、高贵的心态。你拥有这种黄金的心态,你才能够打开觉悟之门啊。

  你看,佛法保持二千六百多年在这个人世间,衪存在的价值、意义,就是为了让我们都能够解脱。包括皈依三宝,也是为了帮助你恢复自我佛性。三宝存在就是为了我们而存在,这世界你想想看,二千六百多年来,多少国家灭亡,但是佛不舍弃我们,保持着这样一个通道的存在。所以大家遇到佛、遇到佛教、遇到佛法、遇到出家人,那不是说三生有幸,可以说是蓬筚生辉啊。

  今天我们在讲佛教的题目的时候,一个出家人坐在这里,那真的叫蓬筚生辉,不单单蓬筚生辉,这个光辉是穿透过去的,大地都能穿透过去,佛光超越它们。

  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戴手铐脚镣,但是我们在时间、空间面前,都是被牢牢地束缚住,上到皇帝,下到平民百姓。所以说我们学佛真的很伟大!“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超越时间、超越空间的。从科学理论上,空间能不能超越?能的。我们现在身体周围,从外到内,身体里面都有,遍布着虫洞,科学理论很多都有研究论证过。

  佛教的很多修法,佛法的理论,现在已经被科学证明。爱因斯坦早就讲过了:“这个世界上如果有哪一个宗教,能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发展的。只有佛教。”下一句更厉害:“科学的发展,会逐步证明佛教是正确的。”所以佛教并不属于宗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佛教完全附合科学的属性,转凡成圣是可以重复的。不管哪一个众生,你按照佛法修行,个个都能证果得道,到现在依然是这样。

  佛教修出来金刚不坏身,跟埃及的木乃伊不是一个概念。埃及的木乃伊,它有整个木乃伊制作过程。它把内脏取掉,头髓、骨髓抽掉,里面放草药,然后防腐。到现在法国的罗浮宫也好,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也好,它保存木乃伊都很不方便的,经常要处理肉身。佛教是修出来的,因为佛法这个理论衪是有能量的,不单真理不变,你按照真理实践的人,肉体都可以不灭。我们佛教界很多的,不管是出家的、在家的,念佛修行好的,都能烧出舍利子来,有肉身、有舍利,种种瑞相啊,说明佛法是可以实践的,佛法是可以重复的,这就是科学属性。一个真理、一个理论祂是可以重复,可以实践的。

  佛教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更像一个人体的生命科学。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没有开发我们的佛性,你说多可惜吧,你外面赚再多钱,你社会地位再高,结果你自己内心是黑暗的。

  佛法的功德可以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四重恩是什么?父母恩、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只有佛法的功德力才能真正上报四重恩。你念阿弥陀佛,或者念大乘经典,礼佛拜佛,乃至在佛前上一支香,磕个头,你都能上报四重恩。为什么?对境太伟大,佛法太伟大了。

  ——摘自2013.04.27传喜法师《唤醒佛性得解脱》美国亚特兰大佛学讲座开示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