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憨山大师:念佛的人,要知道爱是生死的根本!

出处: 上传时间:2021-01-04 点击次数:

 95a97b10b912c8fc09ae058beb039245d688213e.jpg

念佛求生净土一门,是要了生死大事。故云:念佛了生死。今人发心,因要了生死,方才肯念佛,只说佛可以了生死。若不知生死根株,毕竟向何处念?若念佛的心,断不得生死根株,如何了得生死?
如何是生死根株?古人云:“业不重,不生娑婆;爱不断,不生净土。”是知爱根乃生死之根株。以一切众生受生死之苦,皆爱欲之过也。推此爱根,不是今生有的,也不是一二三四生有的,乃自从无始最初有生死以来,生生世世,舍身受身,皆是爱欲流转,直至今日。
翻思从前,何曾有一念暂离此爱根耶?如此爱根种子,积劫深厚,故生死无穷。
今日方才发心念佛,只望空求生西方,连爱是生死之根的名字也不知,何曾有一念断着?
既不知生死之根,则念佛一边念,生死根只听长。如此念佛,与生死两不相关。
这等任你如何念,念到临命终时,只见生死爱根现前,那时方知佛全不得力,却怨念佛无灵验,悔之迟矣。
故劝今念佛的人,先要知爱是生死根本。而今念佛,念念要断这爱根。即日用现前,在家念佛,眼中见得儿女子孙,家缘财产,无一件不是爱的,则无一事无一念不是生死活计,如全身在火坑中一般。
不知正念佛时,心中爱根未曾一念放得下。直如正念佛时,只说念不切,不知爱是主宰,念佛是皮面。如此佛只听念,爱只听长。
且如儿女之情现前时,回光看看,这一声佛果能敌得这爱么?果然断得这爱么?若断不得这爱,毕竟如何了得生死?以爱缘多生习熟,念佛才发心甚生疏,又不切实,因此不得力。
若目前爱境主张不得,则临命终时,毕竟主张不得。故劝念佛人,第一要知为生死心切,要断生死心切,要在生死根株上念念斩断,则念念是了生死之时也。何必待到腊月三十日,方才了得?晚之晚矣!所谓:“目前都是生死事,目前了得生死空。”
如此念念真切,刀刀见血,这般用心,若不出生死,则诸佛堕妄语矣。
故在家出家,但知生死心,便是出生死的时节也,岂更有别妙法哉!
——摘自憨山大师《示念佛切要》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