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海涛法师:观音菩萨在‘普门品’中所说的功德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9-03 点击次数:

 持诵《观世音普门品》的不可思议感应.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观音菩萨在‘普门品’中所说的功德是:除七难、离三毒、满足二求。七难是水、火、风、刀杖、鬼、枷锁、怨贼之七种;‘普门品’说除七难在于‘称名’,离三毒在于‘观想念观音’,得二求在于‘礼拜’。总之,现世世界绝大的苦难及缺乏,依于一称、一念、一礼,就能被救济,因此,观音之功德利益,在此现实人生中即有最大、最高之功效。


  ◎观音慈悲行以具体的‘普门示现’、‘救现在之事’、‘去除一切恐怖不安’三方面为主体。从普门示现说:任何众生在任何苦恼灾害中,菩萨皆能垂下慈悲救护之手应现万类。


  从现世的救济说,这是观音信仰实际的魅力。舍离秽土回归极乐净土是以信仰弥陀为主要点;但于秽土中去除其黑暗面,安顿于今日的如意境界中,转回于安乐生活中,一称南无观世音、一念观音、一礼拜观音,就能灭除了事实上的烦恼,为观音成就现世利益的有力信仰。


  从‘去除一切恐怖不安’之心理,观音是‘施无畏者’,更含有救现实苦难之力量。


  ◎‘观’字,是观智,是浑融于朗照、清净智慧与感情之认识主观心。


  ‘世’是客观世界之一切法。‘音’是众生之根机,亦指一般众生要求上的心态与功劳。


  ◎观智所洗炼的观音,是依据在具体人人内心的反省体验,才能显示出活生生人格之效能。摄取观音之真理与慈悲而转回为光明欢喜之生活。


  ◎真理是现实世界事事物物之存在,更不可忘却宗教本来的使命。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