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为何名为观世音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5-17 点击次数:

 <a href=http://jtgys.or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观音</a>5.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观世音菩萨过去修什么法门,现在得名为“观世音”呢?具有十四种无畏,三十二应身呢?这个是无尽意菩萨来请法。“以何因缘,名观世音?”


观世音菩萨立名为“观世音”有两个方面的解释:


第一重解释是,从自利因地修行,自己证得耳根圆通来解释为“观世音”。这个是《大佛顶首楞严经》之中的解释,从耳根的本觉闻性理体,我们耳根能闻的闻性就是我们不生不灭的真心,以这个理体来起始觉的观照般若,入流亡所,不会像凡夫一样出流缘尘,而是入流照性。我们听到声音,耳根它会攀缘过去,分别是什么音声,这个是出流缘声尘,缘声尘以后再起分别心,起分别心以后就有好恶取舍,所以就有生死轮回。现在要我们反闻闻自性,入流亡所,来观照能够听世间种种音声的主人是谁呢?这样修下去就能够解六结而越三空,就能够证得耳根圆通,所以名为“观世音”。这个是说以始觉的智慧观能够听世间音声的主人是谁,以这个法门来修耳根圆通,所以名为观世音菩萨。


第二重解释是,如果从利他的角度,从果上应机来寻声救苦利益众生的角度来解释“观世音”,就是《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之中所说的,菩萨圆满成就以后,他能够普遍地观世间众生种种痛苦的音声而寻声救苦,灵感卓著,所以名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大愿法师)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