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观音菩萨如何救苦救难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9-03 点击次数:

 <a href=http://jtgys.or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观音</a>菩萨如何救苦救难.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到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若遇黑风吹其船舫,飘堕罗刹鬼国,如果船上的人能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观世音菩萨可以即时救拔,使其安全。

       黑风是什么呢?就是内心的烦恼。罗刹鬼国在哪里呢?烦恼起时那种不安定、怒火焚烧的状况,就是罗刹鬼国。

       昔有一官人,问一位长老 :如何是黑风吹其船舫,飘堕罗刹鬼国?禅师突然对官人说 :你小子问这个问题做什么?那位官人顿时之间面色就有怒气。禅师说 :你已经掉入罗刹鬼国了,你这一怒,罗刹鬼国就现前了。那位官人听了禅师的话马上面有愧色。

       原来佛法就是这样灵验,涅槃的境界和罗刹鬼国就在一念之间的把握,修行人就要在这个地方用功夫。这个地方把握不住,一念失去觉照,就堕到罗刹鬼国。佛法都是用来对治人的烦恼的。烦恼多种多样,表现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但是它的性质、它对修行人心态的影响则是一个样的。

       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种种法包括烦恼与菩提、清净与杂染、善与恶、世间与出世间。一切法不离自心,关键在于如何使自心不沿着染污的方向跑,而是沿着清净的方向,不生烦恼,菩提现前。这就是要做功夫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平常,我们观察自己的心念,往往比较粗,容易忽略心地上比较微细的烦恼杂念,只有静下来回光返照,才能把心地上微细的尘垢,用智慧的光明来观照,才能够发现自己内心充满着尘垢。尘垢不除,本有的光明难以显现。即使在某一片刻露出一线光明,由于我们的心地积累的尘垢太深重,那一线光明很快就被尘垢埋没了。

       神秀大师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时时勤拂拭”是什么呢?就是觉照的功夫,就是时时刻刻提起正念。尘埃是什么呢?烦恼、妄想、杂念。提起了觉照,就能使烦恼、妄想、杂念停止活动。觉照的力量强一点,烦恼、妄想停止的时间会多一点 ;觉照的力量不强,烦恼妄想停止不了。这一正一负,总在内心打仗。知道做功夫的人是在打仗,不知道做功夫的人就随着烦恼妄想在转。整天是妄想,整天是分别,整天是各种各样无谓的追求。追求达不到目的,苦啊!身心交瘁,坐卧不安,失眠,各种各样的毛病都出来了。

       一切都是有因有缘,有因有果。不种发财的因,就结不了发财的果 ;不种善因,就不会有善报。平常一毛不拔,又想获得很多回报,那怎么可能呢?平常懒惰,寸草不拈,就想坐享现成,那也是不实际的。如果自己不能警惕,坐享现成就是坐消福报。一个人福报有限,培植的善因善缘有限,坐享其成就是在消耗。消耗过分了,苦就在后边。有许多人年轻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也有许多人年轻时消耗过量,年老的时候衣食无着 ;也有的人平常不知道种善因、结善缘,到了老来孤苦零丁,没有人缘。像这样一些事情,在我们身边普遍存在。

       修行人既要知道参禅、打坐、念佛、修智慧,更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做诸善事,培植福报,福慧双修。在因地中福慧双修,在果位上才能福慧庄严。所以修行一定是两方面——修福和修慧,在内心也是两方面——一要有大智慧,二要有大慈悲。大智慧从哪里来?从修慧中来 ;大慈悲从哪里来?从修福中来。所以一个人是不是有大慈悲大智慧,就看他知不知道努力修福修慧。(净慧法师)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