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佛门里最著名的爱情故事 | 我放下你,也放下了自己……

出处: 上传时间:2021-08-14 点击次数: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七夕节日。相传,每年此日的这一晚上,牛郎织女都会在鹊桥相会。而凡间的女子也会在七夕夜进行乞巧,并且求美好姻缘,因此七夕这天也被称为乞巧节。

 
      七夕这天是关于爱情的日子,那么和佛法有什么关系呢?
 
      很多人认为学佛就要和世俗感情划出界限,才能到达修行的最高境界,这也是很多人对于修行的误解。佛教虽然以为世俗的感情可能会阻碍证道,但是佛教会处于众生的立场,顺随众生,所以也不会反对爱情,佛教中也有一些关于爱情的故事。
 
 
阿难与摩登伽女的“爱"情故事
 
      佛陀的侍者阿难一日持钵行乞,看见一位女子在水边取水,阿难慈悲为了让这位女众有种福田的因缘,因此走上前向其乞水。这位名叫摩登伽的女子一见阿难相好庄严,遂生爱慕之心
她回家告诉母亲:“刚才在水边,遇见一位名叫阿难的修行人。母亲,我见他长相极为庄严,决定今生非阿难不嫁,您一定要帮我。”於是母亲将女儿的心意转达给阿难,阿难听了回答:“请告诉您的女儿,我是出家众,出家的目的在了脱生死,出三界,而欲爱、色爱皆为流转生死的根源。佛陀一再告诫弟子要远离欲爱,修清净梵行,所以我绝对不会娶妻的。”
 
      摩登伽的母亲返回家中,将阿难说过的话回覆给女儿,请女儿打消此念头。然而摩登伽女并不死心,怂恿母亲以咒术诱骗阿难。其母由於爱女心切,决定帮女儿达成心愿。
於是当阿难再次托钵化缘行经摩登伽女家门口时,以幻术迷惑阿难,使阿难不由自主地走进她们家,就在摩登伽的母亲逼迫阿难娶摩登伽之际,幸逢世尊请文殊菩萨持楞严神咒护持,使阿难得以免难。
 
      但摩登伽女还是不死心,每天跟著阿难,阿难走到那儿,就跟到那儿,阿难回精舍,摩登伽女就守在门口,阿难不堪其扰,於是向佛陀禀告。佛陀知道摩登伽女已证圣果,便告诉摩登伽女现在可以去找阿难,摩登伽女惭愧低头,长跪於佛前说:“自己过去实在愚痴才会追逐阿难,今承<蒙佛陀慈悲开示真实之道令得证圣果,现在我已心开意解,断除种种烦恼,永出三界,不再受生死流转之苦。

 

      爱,无关付出。所以,与其说自己为爱付出多少,实际上还是在表明自己想要得到多少,-旦得不到满足就会由爱生恨,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怨憎恨苦啊!不管是亲情还是友情,一旦爱得自私,就会使爱的对象失去本来的自由。世间很多人都是用“爱”的名义来绑架别人的自由。

      愿你能找到一个你爱的,并且爱你的人,那你是幸福的,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段缘分。如果找不到任何爱你的人,也不用担心,至少你还有权利去爱任何人,去帮助他们,利益他们,去爱护一切的众生!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