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当从善者,与净相应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6-24 点击次数:

 当从善者,与净相应.jpe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时,有一天,舍利弗***率领众多比丘经行,而大目犍连、大迦叶、阿那律、离越、迦旃延、满愿子、优波离、须菩提、罗云、阿难等多位***,也都各自带领着许多比丘经行,法喜充满,此时提婆达也率领众多比丘一起经行。


  世尊看见这些具足神通的弟子们,各自率领其众经行,就对在座的比丘们说:“每个人的根器、性情都有相似的部分,性情良善的人会与善人在一起,而作恶之人会与恶人亲近;就好像乳与乳相应、酥油与酥油相融合,粪、屎尿,也各自有相应者。同样地,众生的根性都会有各自相应的法则,行善者与善法相应,行恶者与恶法相应。你们是否看见舍利弗比丘率领比丘们在经行?”比丘们回答:“是的,世尊!我们看到了。”佛陀就说:“这些人都是有智慧之士。”佛又问:“你们有没有看到大目犍连也带着众多比丘在经行?”诸比丘齐答:“看到了!”佛言:“这些比丘们皆有神足通”,佛又问:“你们也看见了大迦叶带领比丘们在经行吗?”“是的,世尊!”“这些上士都是修十一头陀行之人。”“你们是否看到阿那律比丘?”“有的!”“在他身旁的贤者们,皆已证得天眼通。”“有看见离越比丘吗?”“世尊,我们也看到了!”佛言:“与离越在一起的上士,都是入定的行者。”“你们看到迦旃延比丘吗?”“有啊,看到了!”“这些都是善分别义理的上士们。”


  佛又问:“你们看见了满愿子比丘吗?”比丘们答:“世尊,我们看见了!”佛说:“与他一起的贤者都是善于说法之人。”佛再问:“可否看见优波离带领诸比丘经行呢?”比丘们回答:“是的,看见了!”佛说:“他们都是严持禁戒之人。”“你们看见须菩提了吗?”“有的,世尊!”“在他身边的都是解悟空性之理的行者。”“再则,你们是否看到罗云比丘?”“是的,世尊!”“在罗云身旁的比丘,个个戒行具足。”“另外,你们也看见阿难比丘吗?”比丘回答:“有的,世尊!”佛说:“与阿难在一起的贤士,都是多闻第一,听闻了佛法就信受不忘。”


  佛继续问道:“你们是否也看到提婆达多率领众多比丘经行?”诸比丘回答:“是的,世尊!”佛就告诉比丘们:“他们都是造恶、缺乏善根之人。”接着,世尊便说此颂:


  “莫与恶知识,与愚共从事,当与善知识,智者而交通。


  若人本无恶,亲近于恶人,后必成恶因,恶名遍天下。”


  那时,跟随提婆达多的弟子三十多人,听到世尊宣说的偈子后,纷纷舍弃跟随提婆达多而来到佛前,向佛顶礼、求哀忏悔,恳求悔改罪过的机会,并且禀白:“我们愚昧无知,不会分别真伪,舍弃善知识,亲近恶知识。希望世尊能原谅、宽恕我们,以后绝对不会再犯!”佛说:“听许你们悔过,要改往修来,切勿再造恶!”这些原本跟随提婆达多的弟子们奉行世尊的教诲,在闲静处思惟佛法妙义,克己精进,依法修行,自我惕励:身为族姓之子,剃除须发出家学道,一定要修无上清净梵行。后来,这些比丘们都证得了阿罗汉果。


  佛陀进一步告诫弟子们:“比丘们,你们应当知道,众生都有相类似的根性,行恶之人与恶人相亲近;行善之人与善人在一起,过去、未来的众生,根性也都是如此,所谓同类相聚,就犹如净与净相应,不净者就与不净相应;因此,比丘们!应当要学习与净法相应,依净法舍离不净法,你们应当要如是学习。”


  诸比丘听闻佛陀的开示,心生欢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经·卷第四十六·放牛品第四十九(三)》


  省思:


  佛陀曾经告诉阿难***:“善知识者,梵行全体。”善知识,是道业成办的全部因缘,修行学佛应当亲近善知识。古德云:“亲附善者,如雾露中行,虽不湿衣,时时有润。”亲近善友,互相提携、指引,让我们对修行正知正见更稳固,对生活与道业更具有明辨是非、分别正邪之能力。反之,无法看清真伪正邪,跟随恶知识,只会令烦恼染着,习气加深,一盲引众盲,终因相偕造业而堕落。


  由此可知,修行过程中善知识的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修行人要与具足正见,可为楷模之人同行,秉持着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愿心,彼此砥砺、策勉,朝着契悟菩提涅槃的方向迈进。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