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捕鸟人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6-03 点击次数:

 放生之人必有佛佑.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过去有个深知鸟性的捕鸟人,每次外出捕鸟不曾空手而返。一天,他在沼泽边架设了罗网,并在网中放着诱鸟的食物,不一会儿功夫,鸟群纷纷飞来竞食。躲在一旁的捕鸟人迅速地将网口一缩,鸟群纷纷堕至网中,惊慌失措。


当时,有一只大鸟振翅将罗网撑了起来,率领众鸟一起奋力顶着网子齐飞,于是在捕鸟人来到之前,群鸟已同心协力地飞离。捕鸟人望着鸟群,在地上拼命地追,有人笑他:‘鸟在空中飞,你在地上跑,怎追得上呢?’


捕鸟人说:‘鸟群的栖息习性不同,到了晚上,他们一定会因意见不合而堕地。’他不顾别人的劝说,仍拼命地追逐。


到了黄昏,鸟群果真在空中嘎嘎地起了争执,有的要向东飞,有的要朝西飞,有的要往山林,有的要去溪涧,争执得非常厉害,结果都忘了处境的危险。不一会儿,罗网内的鸟一起堕地,通通被捕鸟人所捕获。


典故摘自:《众经撰杂譬喻·卷下》


省思


古德云:‘勇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修行路上,由于善根具备,往往发心容易,但要到达解脱的彼岸,唯有持之以恒,厌生死苦,舍离五欲,才能真正了脱生死。公案中,架设陷阱的捕鸟师,如同运用诸烦恼缠缚众生,使人无法出离生死的魔王波旬;鸟群顶着网而飞,如人想挣脱烦恼的缠缚、寻求解脱之道。傍晚栖息,象征出离之心已经懈怠,不再精进;鸟群因栖息地不同而起争执,最后导致堕地,就像是外道的六十二邪见相互颠倒,最后终受地狱果报。所以修行唯有正精进,持之以恒,必能如沩山灵祐禅师所说:‘生生若能不退,佛阶决定可期。’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