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弗加沙王得道缘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5-17 点击次数:

 弗加沙王得道缘.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代,弗加沙王摩揭陀的瓶沙王非常友好。一天,弗加沙王一朵由金、、琉璃……等七而成的花送瓶沙王,瓶沙王知道弗加沙王未曾佛法,於是花供佛陀。瓶沙王告佛陀:「弗加沙王是我的好友,他送我朵珍的七花,在我它供佛陀,希望他能藉此功德,放下成,心意解,且前拜佛陀,法,此敬重三。但是我在有一困惑,就是不知要什西回他的?」佛陀告瓶沙王:「你就《十二因》送弗加沙王,他得到此,一定始信受佛法。」


  瓶沙王了之後,回去上抄卷,另外又附上一段弗加沙王:「你送了珍的花我,我也以佛法之花回,若能思惟其中理,必能明因果的道理。希望你收到後,可以上,以便同法味。」


  果然,弗加沙王典後反覆思惟,下便信解法。他地:「佛法在是微妙精深,能使人心神安定、家,而昔日所追求的、色、名、食、睡等五欲之,原就是的根本。累劫以我迷不悟,今日才看清人生的真相,世的一切有什值得好享的。」於是弗加沙王召集群臣,宣王位交太子後,便自行剃出家。


  出了家的弗加沙王,欲向佛陀求授教法及戒律,便著衣持一路行前往王舍城。到了城外,由於天色已晚,弗加沙王定在陶人家夜,以便第二天一早入城托後,即可前去精舍向佛陀乞戒。


  佛陀以神通力知道弗加沙王明日城托,意外身亡,不但佛,更遑法。於是佛陀心生悲,化身常比丘,前往陶人家,欲求寄宿。主人:「稍早也有一位沙前寄宿,在正在窟,你可以跟他同住一晚。」於是佛陀抱了一捆乾草前往窟,找一角落坐下。佛陀:「位沙,你哪啊?你的老是呢?是什的因你想要出家?你是否佛陀呢?」


  弗加沙王回答:「我未佛陀,只是看了《十二因》後,便心出家修行。我明天入城托後,就去求佛陀!」佛陀了,告他:「人的生命是非常危脆的,朝夕之化迅速,根本法知常何降身上。我平常就要照身是由地、水、火、四大假合,一旦死亡,只是四大合本位,毋需慌恐怖。同,也要保持性,妄想,一心念佛法僧三;平也要多做布施、持戒,常的真理,若能如此,如同佛陀一殊。如果你只是想著明天要佛陀,是有什益的!」於是,佛陀又了一首偈子: 

 「夫人得善利,乃自佛,是故夜,

  常念佛法。己知自意,是佛弟子,

  常夜念,佛法及。念身念非常,

  念戒布施德,空不想,夜念是。」


  接著,佛陀又弗加沙王示苦空常之理,弗加沙王一心思惟,心入定,即得阿那含果。佛陀知道弗加沙王已契悟真理,於是恢本光明的佛身。弗加沙王看了喜分,上佛陀。佛陀再次叮他:「常,千不要害怕!」弗加沙王敬依教奉行。


  隔天一早,弗加沙王城托,果在城附近,被一生完了保小牛的母牛,以牛角刺腹而亡,因已悟道果,死後往生至阿那含天。佛陀知道後,便派遣弟子他火化,且造塔。佛陀告弟子:「罪生的根源,不可不慎小心啊!」

整理:观音

转自:当代佛教网--佛教故事网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