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比丘与毒蛇的故事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4-25 点击次数:

 蛇_副本.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在世时,有一段时间住在竹兰园精舍,比丘们则散居在山洞或树下,各自用功修行。


  有一天,一位拘那罗那先比丘,在山岩下一个洞窟里打坐时,忽然听到声音,睁开眼睛,赫然看到一条毒蛇!


  拘那罗那先本能地挥手要拨开那条毒蛇,而毒蛇也本能地转头咬了拘那罗那先的手,而且正好咬在血脉上!


  拘那罗那先很紧张,赶紧喊叫洞外的舍利弗。舍利弗听到声音,立刻进去探望,拘那罗那先说:「我被剧毒的蛇咬了,而且咬到血脉,大概有生命危险。」


  舍利弗把拘那罗那先扶到外面,安慰他说:「我们的身体只是四大假合之物,因缘会合即成此人生,因缘散坏就解脱而去,你要看透彻,把心安定下来。」


  拘那罗那先一向很有修持,虽然一时心慌,但很快就回复安详的心境;渐渐地毒气扩散而昏迷,不久就断气了。


  舍利弗办妥拘那罗那先的后事后,回去向佛陀报告。佛陀听了很悲伤地说:「毒蛇爬到面前,只要不去伤害它,它就不会随便咬人;如果拘那罗那先有较深的定力,就不会有挥手的动作。」


  「人生要互爱互助,对于物类也应一视同仁;只要透彻了解『慈悲喜舍』的意义,就能具足定力,即使危机来临也不会心慌意乱。」


  修行的目标,即是在日常生活中,对众生具足大慈悲心。当然这需要时时刻刻多用心啊!

整理:观音

转自:当代佛教网--佛教故事网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