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为人有五难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1-10 点击次数:

 为人有五难.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所谓五难,就是:

  得生人道难, 生而长寿难, 值逢佛世难, 能闻佛法难, 闻法生信难。

  阿若憍陈如等五比丘是最早追随佛陀出家的弟子。佛陀成道后,一心想要度化他们,于是前往他们所住的波罗奈国。途中,遇到一位名叫忧呼的婆罗门,此人辞别父母,离家求师学道。他一看到佛陀庄严的容颜,内心生起无限的倾慕,便向前高声赞叹,并问佛陀:“您以何人为师学道,如何能有如此巍巍的圣者相貌?”

  佛陀告诉他:“我是自己悟入正道而出离爱欲罗网,获得大自在,并没有老师教我。”

  忧呼又问:“您现在要往那里去?”

  佛陀说:“我要到舍卫国去击法鼓,为众生宣说解脱生死的大道。”

  忧呼听了之后,喜出望外地说:“太好了!正如佛陀所说,我也想听听什么叫做佛法?如何才能解脱生死?不过我现在还有事,先走一步,来日再去听您说法。”

  忧呼向佛陀合掌告别,便迳自离去了。但是在他还未找到学道的老师时,有一天半夜,便发病猝逝了。

  佛陀以佛眼看到此人已死,无限伤感地说:“世间的人实在愚痴,不懂无常,以为来日方长,可以慢慢学道,就像忧呼,见了佛陀却仍然擦肩而过,错失因缘,如今突然死了,再也不能听闻佛法,因而轮回五道,不知何时才能出离苦海而得度?”

整理:观音

转自:当代佛教网--佛教故事网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