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听闻正法解诸缚着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9-03 点击次数:

 听闻正法解诸缚着.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若人听闻正法,就能够从烦恼系缚中得到解脱自在。《大庄严论经》中马鸣菩萨提到,过去我曾听闻过一段故事:

       在德叉尸罗国中,有一位罪人被关在僧坊里。某一夜晚,有一场开示的因缘,这位罪人也来到讲堂听法,随众次第而坐,说法比丘向大众开示生死逆顺之经。

       佛曾经告诉诸比丘:凡愚之人不听闻正法者,不知道“色”究竟是什么、不知道要了达色的真相、不知道色的旨趣和意义、不明白色的过患、不知道要从色法中出离、不知道色法是可厌、不可爱的。一切众生因为不明白,执着色法会对自己造成什么祸害,所以被色法所系缚,无法真正出离生死。什么叫做被色法所系缚?例如,眼睛见到端正之色,为“色”所迷,就是被“色”所系缚,不但被外境之色法所迷惑,心中也因为执着色法为实有,而产生烦恼缚着。这个“色”,让众生看不清楚它实在是生死轮回的根本,于是在生死大海中随处漂流,无济渡处;众生更不知道要出离生死,所以一直在生死苦海中受诸缚着,从此生乃至来世,皆无法解脱。

       此时,罪人听了这番开示,思惟其中的义理,进而忆持不忘、反覆读诵,最后通达其中的义理,获大法益。不久,国王派人将他释放,他的亲戚、朋友、眷属、随从等得知此讯,都非常高兴地来探望他、向他问好。这位罪人便说偈言:

       “汝见我缚解,慰问生欢喜,凡夫愚痴者,常缚未曾解。

       色缚于凡夫,五阴悉羁系,生能缚于物,死缚亦复然。

       今身至后世,未始不系缚,轮回羁缚中,数数受生死。

       我从彼师所,闻说如是言,此语我耳闻,一切种智说。

       一切诸结使,系缚于我心,如牛轭所缚。我有如斯缚,

       于中未解脱,云何汝等辈,言我从缚解。汝等于我所,

       若实爱念者,当为见启王,令我得出家。正见迹在前,

       寂灭之彼岸,若获如是事,乃可名解脱。若得出家者,

       便为是离缚,真实得解脱。”

       这位罪人的眷属听了这番话,便代他向国王禀白,国王便允许他出家修行;出家后精勤修道,最后证得阿罗汉果。这位罪人只是因为在僧坊中随顺因缘听法,闻法后如理思惟,精进修道,最终获得解脱,何况是能够自发心前往说法处听经闻法的人!因此劝勉修行人,一定要到塔寺中听经闻法,果报不可思议。

       典故摘自:《大庄严论经·卷第五(二六)》

省思:

       “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佛陀慈悲说法,应病与药,大众闻法若能依之而行,就能去除无明烦恼、妄想执着之病,本具清净智慧便能彰显。佛法中的八正道,首要为正见,正见从听经闻法而得,所以行者当勤精进听“闻”佛法,进而“思”惟佛法、“修”习佛法,以闻思修三慧为入道根本,定能从烦恼缚着中解脱,得大自在。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