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说谎”只是件小事?NO!它会导致诸多可怕后果

出处: 上传时间:2021-08-16 点击次数:

       俗话常说"祸从口出",即使对于没有受五戒的人来说,也常常苦于在日常的生活中,难以控制自己的言语。那么,“说谎”会造成哪些严重后果呢,今天就带您了解一下,那些你忽略的事。

 
 
 
      “五戒”是佛教的根本戒律,其中的“不妄语戒”,要求大众要诚信。佛教中妄语大致分为:大妄语和小妄语。而对于受持五戒的弟子而言,想要严持“不妄语”戒,做起来确实也并不容易。
 
 
何为“妄语”?
 
      “妄语”释名:心口相违,言不称实,欺诳他人,名曰妄语。
      不妄语,就是不说谎话、有则言有,无便言无。《金刚经》云:“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阿弥陀经中六方诸佛,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意表信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金口不虚。
 
 
佛陀为何为在家居士 制定“不妄语”戒律?
 
一、业道重故。(妄语之人,不堪入道)

二、诳惑人故。(迷惑人心,恼害他人)

三、闭善路,开恶端故。(欲造恶业,妄语在先)

四、实语益故。(言语正直,心地坦白,易得解脱)

五、鬼神弃故。(诸天鬼神,舍弃不护)

六、三世诸佛法尔不妄语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实语者,不会打妄语)
 
      我们都知道三业可分为身、语、意三业的造作。其中虽然身业的果报一般来说重于语业,但我们随随便便的一句话,就可能造下严重的语业,因为日常生活中说话是简单易得的事。
 
 
"妄语"罪业的轻重
 
      有逆罪、大妄语罪、小妄语罪之分:

一、法说非法,非法说法;及破羯磨僧,破转法轮僧,为逆罪。

二、妄言证声闻菩萨果位,犯大妄语中重罪。

三、妄言见鬼见神,持戒清净,能习禅定,善通三藏,证世间四禅八定,犯大妄语中轻罪。以上三种,淆乱正信,害正法眼!

四、见但言不见,不见但言见。闻但言不闻,不闻但言闻。觉但言不觉,不觉但言觉。知但言不知,不知但言知。实但有言无,无言但实有。皆犯小妄语。

受五戒后严守“妄语”戒的果报
 
      以其妄语故。是故。诸比丘,常当至诚。莫得妄语。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

    《增一阿含经》中记载了佛陀向大众讲述的“常常妄语之人”会得什么样的果报。

      “一时。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于此众中。我不见一法修行已。多修行已。成地狱行。饿鬼畜生行。若生人中。口气臭恶。为人所憎。云何一法?所谓妄语也。佛告诸比丘。若有人妄言.绮语.鬪乱彼此。便堕地狱畜生饿鬼中。所以者何。恶道 、多被诽谤 、为他所诳、言无人受 、语不明了、种不得果 、口气臭恶。
 
 
一、口常清净,如优钵罗香。(优钵罗为莲花之一种,其花奇香)

二、为诸世间之所信敬。

三、自心欢喜,人皆欣悦。

四、未来生处,恒闻如意音声。

五、增自威德,得无碍辩。
 
《受戒歌》
明 · 蕅益大师

受戒易,守戒难,莫将大事等闲看,
浮囊渡海须勤护,一念差池全体残。
理胜欲,便安澜,把定从来生死关,
任他逆顺魔军箭,凛凛孤怀月影寒。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