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佛法渡人:七种断烦恼法

出处: 上传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

 佛法渡人:七种断烦恼法.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见断:由正知见的建立来断烦恼。遇到善友,听闻正法,思惟实践正法,如实知苦果、苦因、苦灭、苦灭的道法,而断除、我见、疑佛法僧三宝、受持不能达到解脱的戒律与道法,也除去常见(恒常不变的「我」的见解)、断见(偶然、无因果的见解)的疑虑,诸如:我有过去世吗?我无过去世吗?我有来世吗?我无来世吗?

  二、护断:由防护、收摄六根来断烦恼。当六根对六境(眼见色、耳闻声、鼻嗅香、舌尝味、身触物、意知法)时,有所防护,以防贪瞋痴出生滋长,如作不净观思惟,不作净观思惟,截断贪染心。

  三、离断:避离险恶环境来断烦恼。避离恶象、恶狗、虎、狼、毒蛇的栖息地;避离险恶的荆棘、深坑、深涧,山岩环境;避离恶友、恶外道、恶邻居、恶居住处。

  四、用断:由受用物品的心态来断烦恼。穿衣不为名利、骄傲、妆扮,只为防蚊虫、风雨、寒热及具惭傀心;饮食不为名利、骄傲、肥悦,只为身体健康无病,以修清净行;使用房舍、被褥不为名利、骄傲、装饰,只为疲倦得休息及静坐之用;服用汤药不为名利、骄傲、肥悦,只为除病恼,保命根。

  五、忍断:由忍受苦楚来断烦恼,精进于断恶法,修善法,难免有恶境磨练,如饥渴、寒热、蚊蝇、蚤虱、风日所逼,恶声、捶杖、拳头所辱,乃至身遇重病极为苦痛,皆应忍受。

  六、除断:由除遣来断烦恼。除去欲念、瞋念、害念,使忧恼不生。

  七、修习断:由修习七种觉悟的成分来断烦恼。修习念念分明的觉知,及修习决择善恶法、精进、喜悦、轻安、安定、平衡的觉知,依远离、无欲、灭尽烦恼,来达到涅盘解脱。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