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不信因果,果熟自报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8-22 点击次数:

 因果.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不信因果,果熟自报

———大安法师开示

        我们在十天百万佛号闭关的所有同修,都有一个感知,就是透过念佛,记忆出了很多事情。原来都被遗忘的事情,很小时候发生的事情,或者做得很恶劣的事情,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所谓的隐私——想隐私下来的事情,透过佛号全都起来了,而且很多事情的责任实际上是在自己身上的。然而每个人都有推辞、摆脱责任的这种劣根性,但是殊不知这颗心是不可欺骗的——这个事情就在自己的心里面。上次就是谈一个医生,他在手术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个医疗事故:八岁的小男孩死在手术台上。由于这个手术整个从麻醉师,从做手术的,是像一个流水线作业这样的,出现这个事情,到底是谁的责任,一般都很难追究,那就是作为医疗事故算了。这个医生是一个麻醉师,他在念佛的时候,忽然这个八岁男孩的形象出现了,这都是他不需要记忆的。一出现的时候,他猛然反省一下感觉到,哦,原来这个八岁男孩死亡的责任是在自己身上。因为当时那个小男孩说疼痛,他当时也为了省事,加大了一倍的麻醉剂量,于是这个小男孩没有下来。你看看,虽然他自己想逃避,想忘记,别人也不知道,但是这颗心是不能欺骗的,它就记录在档案了。他就欠了一个命债,这个命债迟早是会碰头的。所以为什么所做的恶业种子,你就无量劫以后他都会碰面啊。以后他再碰到这个小男孩或者转世碰到小男孩,小男孩会也不问什么理由就干掉他的,因为你欠了这小男孩一命啊。到时候被人干掉一命的时候,觉得很冤枉。没有冤枉!

       一切都是因果,所以这个因果是不可否定的。《华严经》告诉我们,我们来到这个世间,就有两个俱生神伴随着我们来到这个世间:一个同姓名男,在右左边记善行;一个同生名女,在左右边记恶行。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记录的——阿赖耶识里面记录,你是跑不掉的。所以死后到阎罗王那里,就有一面镜子叫“业镜”,这个业镜呢,就会把你一生的情景都能再现出来。怎么能再现出来?因为你阿赖耶识的那个拷贝已经在那里,在那镜子里面,是你自心的拷贝出来了,你想保密,什么都保不了密。这就是自因自果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所以为什么古人他明白这个因果道理,举心动念、行为造作都要约束自己,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敢欺天——举头三尺必有神明。这是真实不虚的,不像现代很多人不信这些东西。不信这些东西仍然会有因果,不由于你的不信而不存在。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