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妙祥法师:四字与六字佛号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7-22 点击次数:

 阿弥陀佛.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问:我还有一个问题,有的念“阿弥陀佛”,有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底念哪个?


  答:两个都可以。比如说年轻人气足一点,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老年人念“阿弥陀佛”就行。因为主要作用,最后作用在“阿”上。只要你把“阿弥陀佛”恳恳切切地去念,就像整个生命投入进去了,我就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一定唱,有的是唱,用不着唱,就念阿弥陀佛。哪怕气上不来,也念阿弥陀佛。我就是尽我最大的力量去念,一定要把“阿弥陀佛”这个佛号,种到哪里呢?种到种子识里去。你念的可能是十天、半个月,或是一年,能把一句佛号种到种子识里,它将来才能帮你了脱生死。不是那些“佛号”帮你了脱生死,它只能控制一段的妄想。什么时候能把佛号种到种子识里去了,它有一天就能帮助你了脱生死。像《阿弥陀经》讲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这七天里,一心不乱,或者有十句“阿弥陀佛”,也就是念佛的时候要有精进心,有十句佛号能种到种子识里的时候,就能了脱生死,就这么个意思。


  问: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则六字,念至半,或将止,则念四字。若始终不念南无,便为慢易。经中凡有称佛名处,无不皆有南无,何得自立章程?”可是怎样安排比例为好呢?


  答:只要受了三皈依,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方便去念。


  问:念佛本不拘名相,但我有一个问题是在念佛时,刚开始是南无阿弥陀佛,后来自己就成了阿弥陀佛四个字。这个跟自己的持念方法有关还是其他原因?是利是弊?


  答:都可以。念阿弥陀佛更直接。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