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两舌妄语有十种罪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6-24 点击次数:

 止语.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个人有个人的妄语相,社会有惊人的群体妄语相,妄语业的泛滥,将会把人类推向何种结果呢?


  《大智度论》上说,妄语有十种罪:


  一、口气臭。


  二、“善神远之,非人得便”,就是对妄语者,善神会远离,不愿意亲近他,一些非人乘虚而入干扰他的身心。如果一个国家国民普遍都缺乏诚信,这个国家就没有正气,邪文化容易侵入。


  三、“虽有实语,人不信受”,就算自己说的是真实语,别人也不相信。当今时代,人与人普遍缺乏相互信任。


  四、“智人谋议,常不参预”:被妄语习气推动,只习惯生存在妄语纷纷的世界中,智者谛实的言论,能让人心得安乐的言论,却避而远之,不去参预。妄语盛行时代,人们津津乐道的都是一些具有欺惑性的法,在那种场合中会觉得很相应,而真正清净正法的交流场所,却不愿意趋入,而是要避开。


  五、“常被诽谤,丑恶之声周闻天下”,这个时代,有人赚了很多钱,却常常被人诽谤,这不是无缘无故的,我们看到几乎是尽是名人、大商人受诽谤,越是公众人物,越会遭人随意批评,恶名比谁都传得快,他今天有点什么事,就会被记者炒作,编出许多奇奇怪怪的事情,瞬间就传遍了全球。


  六、“人所不敬,虽有教敕,人不承用,”妄语者,人们不再恭敬他,他虽然站在上面说一些教言,但无人听受奉行。


  七、“常多忧愁”,妄语者心地不坦然,所以忧愁,害怕别人揭穿他的鬼计,虽然广告上吹得很大,但吹嘘得越厉害,越怕真相暴露。


  八、“种诽谤业因缘”,即便没有被人诽谤,但未来决定要受人诽谤。


  九、“身坏命终当堕地狱”。


  十、“若出为人,常被诽谤”。


  最后两条是讲后世的异熟果和领受等流果,以妄语业命终会堕入地狱,从地狱中脱生为人,也常常被别人诽谤。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