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我们学佛是为了什么

出处: 上传时间:2018-10-30 点击次数:

 问:师父晚上好,我们学佛是为了什么,了脱生死,家庭事业朋友事事顺?问题2.佛弟子要说爱语,那么疑惑来了,爱语,妄语,实话实说,老实人?问题3.佛陀证实了科学未能证实的东西。比如生育预知男女,转世投胎。等等……


净觉法师答:第1个问题,学佛的目的就是了脱生死,佛法的最重要目的,解决生死的根本问题,宇宙事实真相是什么?佛给我们指出来,到底有没有生死,我们要如何了脱,佛用自己的实证用一生修行给我们验证,来证明得到的结论,从古佛到释迦牟尼佛,佛佛道同,都说的是一样的道理,宇宙事实的真相就是:不生不灭。而我们为什么有生死?就是因为贪、嗔、痴、漫、妄想,妄想有生死,妄想有生灭,本性是没有生灭的,宇宙大道规律什么时候有生,什么时候有死?无量劫以来,宇宙规律从来没有变过的,它如如不动的,能生万法,那是宇宙的真相,我们本来的面目。佛就是给我们揭示宇宙事实真相的觉悟者。什么是了脱生死呢?了脱生死的方法是什么?了脱生死,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妄想,不能找到自己真面目,佛给我们讲什么是真面目,于是才明了我们一直在假相中活着,在假相中流浪生死。

我们本来是和宇宙的大道是同体的,我们本来是不会生灭的,如果把这些道理理解了,就是开悟之人,就是知道宇宙事实的真相,不在假相中,然后剩下的就是按照佛说的去做。至于说顺利,佛——事事都如意,因为他了脱生死了,不在假相中。我们为什么有不顺呢?原因就是我们贪婪,很多的贪、嗔、痴、慢。生活中的事情,我们所期盼的这些东西,藕益大师的佛前十不求,不求没病,没有病苦就不能切身感受到身体的幻化无常,你怎么去修这个,你看不到身体是假的,你肯定会贪恋它,所以我们要从真正学佛切身利益出发的时候的话,我们学佛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世间的假相,世间你所拥有的一切,你说有多少财富,多少辆小轿车,一样都带不走,甚至身体你都带不走,你带走的都是业力,而这个业力在去牵引我们再去轮回六道,苦不堪言,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弄明白了。

什么是爱语?爱语就是你为了让一切众生都能了脱生死,你说任何话都是最慈爱的语言。为什么说妄语呢,比如说,一般在世间赞美爱情是海誓山盟,海枯石烂不变心,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歌颂这些,其实这些是大妄语,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你如果是追求这些东西,佛说了那你可能就变成蝴蝶、孔雀、鸳鸯,你不能真在了脱生死。你一旦堕落畜生道去,你仍然很恩爱,你为了生存下去,你就会任人宰割,何谈什么爱情?在人间也如此,我们正因为没有得到真正的爱情,我们歌颂爱情,其实那样爱情不是真爱,真爱是永恒不变的。你看多少世间虚情假意,即使我们一生得到永远不变的“真”爱,但是爱人她还是离开我们的。所以说是世间幻生幻灭的,佛说的这个不生不灭的宇宙人生真理是永恒的,到哪都是不变的。

所以说佛叫大慈大悲,而我们世界所歌颂赞美的语言都是虚情假意都是妄语,从小相信蝴蝶、鸳鸯、千年等一回这些东西,你去追求这些东西,有的撞的头破血流,尤其现在社会,一辈子也不会找到真爱,为什么不会有好的结果呢?我们整个世界都是幻化,都是假相,所以随着人心的越来越叵测,我们生活的世间会越来越苦,更加没有真心,所以这个世界不要去相信,那都是假象,真相是永远不变的。如果是真实的事永远不变的,所以在这块说爱语就是说让众生了脱生死的语言,都叫爱语。当众生在这个世间,贪嗔痴慢疑,吃喝嫖赌,坑蒙拐骗,这些话全都是妄语、全都是邪恶的话。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