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共业与别业如何解释?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9-14 点击次数:

 共业与别业如何解释?.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共业与别业如何解释?

  所谓共业者,就是由大众行为所共同造作,因而感召一股共同之业因与业果。譬如一家人就有一家人之共业,一个社会就有一个社会之共业,一个国家就有一个国家之共业,一乡镇有一乡镇之共业,一县市就有一县市之共业,省有省之共业。

  共业有善有恶,善者感召善之共业,恶者感召恶之共业。

  七十九年度四月二十一日,军用运输机,在云林县东势乡失事坠机,运载十八位保国卫民之军人,在这一次空难中全部罹难,当中包括有三位少将,九位上校,三位中校,一位少校,一位上尉,一位士官长,这些国防军事干部,全部西归黄泉,这叫做共业。

  国家富强有国家富强之共业,国家穷弱有国家穷弱之共业。

  何谓别业呢?就是参与大众行为共同造作,在共同造作中有轻重、有深浅,因此感召之果报也同样有轻重之别,深浅之差异。

  譬如七十九年八月二十五日,南投县日月潭,发生游艇翻覆事件,全部乘客有八十五人,仅救起二十余人,死亡的人数远超过六十多位。由这翻船事件而论,八十五名乘客都参与这次游艇行列,那么八十五位乘客就叫做共业,二十余位救起不参与死亡行列者,叫做共业中的别业。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