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佛教最基本礼仪――进出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8-09 点击次数:

佛教最基本礼仪――进出.jpg
来源:资料图


  佛殿(即大殿)礼佛,向佛、菩萨销假。倘若不知道佛殿的位置,应合掌、面带微笑询问知道者。已很熟悉的佛寺,入寺的第二件事是向住持师父顶礼一拜或问讯,所遇见的出家师父均须合掌问讯。最圆满的做法是,凡进入佛寺,在礼佛后,每遇见一位出家师父,都必须要合掌、问讯、顶礼。
当进入佛寺时,最好询问该寺的知客师父或接待人员,有关该寺的规矩,如礼佛、课诵、挂单、用斋等。除非自己对常住(指佛寺的住众)的清规已经很熟悉。进入佛寺时,倘若想参看环境,应事先取得当职法师的同意,并且问清楚注意事项,再四处参看;切莫将佛寺当做百货公司、展览馆或旅馆,高谈阔论、指指点点、评论喧哗或每间房间均打开参看一番,评议室内的装璜摆设。男士最好避免前往女众寮房(即寝室)参看,同样地,女士也避免前往男众寮房。佛寺对寮房的规划方式,为当你正面对著佛殿,右边则为男众寮房,左边则为女众寮房。总之,在佛寺中,每当要做一件事情前,最好问清楚再做,除非已经很熟悉;否则,切莫当做是在自己家里而为所欲为。
刚进入佛寺时,如果不很熟悉,并且又没人接待,此时耐心静候些时,等有人接应,问明后再行动:切莫随便乱闯或恣意行事。莫认为佛寺是十方道场,好像公共场所,所以就可随意而行;如此观念,将造成重大恶业而不自知,等业报现前时,就茫然失措,不知应付而怨天尤人了。
离开佛寺时,同样地,先到佛殿礼佛,向佛、菩萨告假,而后再向住持师父或知客师父顶礼告假;完成后,即可离开。谨防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而让应行的礼仪只点到为止。倘若寻觅不见住持师父或知客师父,则可免。
进出佛寺的礼仪养成习惯后,前往朋友家或居家、出外旅游等,一样地派得上用场。譬如回家时,先向父母销假问礼;离家时,向父母告假问礼。到朋友家、展览馆、其他宗教的道场,均可当做是在进出佛寺。如此,就不会有多余的障碍,人际关系也会很圆融,甚至还可化解厄运呢!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