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娑婆诃」的六种意思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8-27 点击次数:

 「娑婆诃」的六种意思.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娑婆诃,这是很要紧的。你看大悲咒上有十四个“娑婆诃”,每一个娑婆诃,都有六种意思;所以你记得,无论在任何的咒上有娑婆诃,就有下列六种意思:

 

一、成就:你念这个咒,一切所求、所希望的事情,都会成就。不成就,就是你没有诚心;若有诚心,就会有成就。你对这个咒稍微有一点点不信心,将信将疑的,就不会成就;必须要有真信心,就会有成就。

 

二、吉祥:你诵这个咒,一切不吉祥的事情都会吉祥,但是你必须要真信心;若没有信心,也不会吉祥的。你诵咒的时候信不信,菩萨是知道的;你有真信心,你有一半一半的信心,你有少一半的信心多一半的不信心,菩萨都会知道的。你想得到这一种成就,就要有信心;你想吉祥,也必须要有信心。你求一件什么事情,譬如父亲有病,希望父亲病好,我诵一个咒;但是你要有真信心,诵才有感应。或者说是我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很久没有见了,希望见这个好朋友;你诵这个咒,有信心,也就会很快见面了。或者说我没有一个好朋友,希望有个好朋友;那么你也要有信心诵持这个咒,诵久了,也就会得到一个好的朋友。甚至于你想要得到一个善知识,也会成就的。

 

三、圆寂:本来在比丘往生、涅槃的时候,都叫圆寂;但此处这个“圆寂”,并不是说死了。若我念念这个咒“娑婆诃……娑婆诃……”啊!就圆寂了,念死了,那我念这有什么意思?我知道人人都不愿意死的。所以不是死了,这个圆寂是“功无不圆,德无不寂”,你的功是圆满的,德行也到极点,不是一般人所可知道的,只有佛菩萨知道你的德行。

 

四、息灾:灾难休息了,就是没有灾难了。

 

五、增益:增加你的利益。你念“娑婆诃”,你的利益就增加了,就对你有特别的好处。

 

六、无住:就是《金刚经》上“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那个“无住”,无所著住。什么叫无所著住?就是什么也不着住了,也就是怎样都可以。这是一种无为法,无为而无不为;无住也就是无为,无为也就是无住。可是无住身心,身心又要无住;不要住到烦恼的地方,不要住到无明的地方,不要住到贪心上、瞋心上、痴心上、慢心上、疑心上。无住,就是叫你若是有这种心,就赶快把它降伏了;降伏了,就是无住。用什么降伏?就用宝剑手眼。你可以这样讲:

 

你说你有贪心吗?我把你的贪心给杀了;有瞋心的魔吗?我把瞋心的魔给斩了;有痴心的魔啊?我把痴心的魔给剁碎了;用这个金刚王的宝剑,也就是智慧剑,把这些天魔外道都降伏了。降伏天魔外道,先要降伏自己的妄想;若把自己的妄想降伏了,外边的天魔外道也就降伏了。自己若没有妄想,外边天魔外道也不会来;它就来,也没有办法。

整理:观音

转自:当代佛教网--佛教文化网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