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惰性和精进都是培养出来的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8-09 点击次数:

 918faec1ly1g02eawf5s4j20b407eweo.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惰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懒惰会摧毁我们的意志,浪费我们的生命,剥夺我们的活力,让快乐越来越远离。表面上看它让人一时舒服,可是长此以往,内心会越来越苍白空虚、莫名烦恼,浑身的精神好像被抽空,这种痛苦远远甚于身体的劳累。


  人都有惰性,这是无始以来的习性,要突破它,需要更强的外力作用,譬如一个静止的物体,若想让它动起来,需要加诸外力。对于修行人而言,提升生命的愿望是向上的拉动力,对无常、苦的深刻体会是推动力,精进的力量是由对佛法的深刻体会产生的。初期,我们需要依靠团体的力量来推动自己。


  惰性和精进,都是“培养”出来的,让好习惯占据我们的身心,自然远离坏习惯。不去行动,永远不会有改变。克服惰性去做,等尝到了精进的甜头,就会有下一次行动的动力。不良的习惯犹如乌云一样,重重遮蔽了内心的灵性。要改变坏习惯,开启内心光明,需要一个良好的外在环境。


  小孩子要郊游时,通常不需要大人催促自己就会很早起来。当我们对一件事情极有兴趣或深刻明白其意义时,就能够勤奋。而大部分人对工作、生活恰恰缺乏这种热情和信念,加之生活习惯不好,早起就变得很困难,我们需要开启心中的愿力、热情。


  不管宅在家里也好,出去打拼也好,都要找到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而不是跟随习惯或惰性而生活。人生没有方向和愿力,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不能更好地利益身边的人。佛法真正入心了,才会感受到法喜,产生动力,战胜惰性。


  人要向上,希求善法是拉力,被苦受逼迫是推力,二者都不足时,便容易被软暖习气所困,所谓“惰性”,此时想思维也思维不起来,心没有力量。个人独学极易如此,凭心情而学,难以持久、稳定;团体共学,心力低时,能有师友策励拉拔,就容易提起来,故初学者依止团体而学极为重要。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