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修行最重要的是什么?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4-15 点击次数:

 修行最重要的是什么?.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修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见性,见到不生不灭的清净自性。禅宗里面讲:不识本心,学法无益。我们世间的孝子,首先要体会和理解父母的这颗心,才叫做孝子;学佛的佛弟子,要体会佛的心,才叫做真正的佛弟子。修行分三个角度: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


  第一,无念。就是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有的执着跟分别,都没有任何的意义,简单讲,我们能缘的心,所缘的境,都是虚幻不实在的。这个无念,不是指没有念头,而是指没有执着的念头、没有分别的念头、没有颠倒的念头、没有无明的念头,但是,有大智慧的念头,有慈、悲、喜、舍的念头。


  第二,无相。好好的观照一下:有一天,我们断气了,被送进火葬场,火化以后,就剩下骨灰,人来自于尘,回归于尘。我们这个世间,彻底的看透了,就是无相,没有真正的永远的相,简单讲,你今天长得再庄严,你家拥有多少的房地产,到了送进火葬场,烟囱冒烟的时候,就跟这个娑婆世界永远说再见了。看清楚这个世间,有一天,我们会老、会病、会死,火化以后变成骨灰,这个世间没有真正永远存在的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第三,无住。就是无所住,这个世间没有一种东西,可以让你执着的。举例子来讲,就算你们夫妻感情很好,请问,这样的感情能够维持几年?我们现在用佛陀的年龄来计算,八十岁减掉你现在的年龄,你还有几年可以活?我们对这个世间任何的假相,都应当无所执着,《金刚经》里面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慧律法师)

整理:观音

转自:当代佛教网--佛教文化网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