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佛教称谓之“居士”的由来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4-01 点击次数:

 佛教称谓之“居士”的由来.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居士,既指旧时出家人对在家信道信佛的人的泛称;亦指古代有德才而隐居不仕或未仕的隐士;同时,这名词还是文人雅士的自称,如李白自称青莲居士,苏轼自称东坡居士,等等。


最早出现于《礼记·玉藻》:居士锦带。居士,道艺处士也。道教人也有“居士”的称谓,佛教传入后,被用翻译入佛经,形容在家修佛的人。


佛教中之居士是梵语gr!ha-pati,巴利语gaha-pati的中文意译,在印度常与古来所称之长者混同,后佛教西汉时期传入我国,在家修佛者亦称为居士。


在印度,Grha-pati也不是由于佛教所创。梵语称Grha-pati为“迦罗越”,不论信不信佛教,凡是居家之士,便可称为居士。


如印度之维摩、贤护等常修佛道之在家菩萨,及我国梁代傅大士、北魏刘谦之、唐代李通玄等能通佛道之在家者。在道教中,居士又可用来泛指在家修道之男子为居士,亦有称女在家修道之女子为居士者。


佛教对在家信徒尊称为“居士”的由来,大概是出源于《维摩诘经》,维摩诘共有四个尊称:方便品称为长者,文殊问疾品称为上人及大士,菩萨品等则称为居士。因据罗什、智者、玄奘等大师的解释,维摩诘是东方阿阏佛国的一生补处菩萨,在家相化度众生,所以用“居士”一词称在家的佛教徒,也含有尊为大菩萨的意味在内了。


可见,一位名副其实的居士,便该是一位大乘的菩萨,或者他是名副其实的得道高人、隐士。


然在《长阿含经》中,唯将四大阶级的第三阶级吠舍种称为居士,并将轮王的主藏(财货)大臣,称为居士宝,那么居士者,相当于商人、经理或者是慈善家了。


伟大的佛陀说过,在家修行的优婆塞和优婆夷,如果遵守五戒,就同佛的其他弟子一样了。

整理:观音

转自:当代佛教网--佛教文化网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