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如何才有大福报?

出处: 上传时间:2019-01-24 点击次数:

 

如何才有大福报?.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们学佛所做所学的,就是学佛教讲的信解行证。信、解、行、证也是学佛的修行过程。 信是相信佛教、信释迦牟尼佛所讲的一切,信佛教所讲的一切理论和因果关系。解就是理解,理解好像打开电灯一样,灯点亮了你才能去走,才知道行走的方向,我们相“信”了佛教,通过理“解”之后,跟着去“行”,譬如去诵经、看经书。去行、去做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去做了,你才能真正“证”悟到佛教所讲的完全是正确的。 


  佛教讲“假使千百劫,所做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古人也讲“穷达皆由命,何劳发叹声?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穷达皆由命”是讲一个人的穷困或富贵都是命来的,这个命我们以为真的是命运的命,其实“穷达皆由命”的“命”要这样去解释:一个人的穷或富都是因果来的。“若问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问来世果,今生做者是”,过去生造什么因,这辈子就收什么果,同样的道理,春天播什么种,秋天就收什么果;春天不播种,秋天那里有收成呢?既然是因果关系,这样过去生有布施的,这辈子就会有钱,没有布施的人就没有钱了。 

  有的人赚钱赚得很容易,有的人却赚得很辛苦。若两个人都很有钱,那又是什么道理呢?赚钱赚得很困难、很辛苦的人,过去生是一边布施一边骂人“大****!这个钱你要好好管,不要乱来!”,要做这个、做那个的时候就说了一大堆!让人家受气,最后还是布施了,这种人这辈子赚了钱,人家也说他“大****!要收帐过几个月再来!”有些人赚钱赚得很容易,又是什么道理呢?这种人就是有人来求他说:“我家里很穷没饭吃,你可以借我十块钱吗?”他会说:“十块钱,好!三十块钱给你,够不够?不够,五十块钱,再不够下次再来吧。”这样你下辈子赚钱就很容易了!送出去容易,收回来就容易;送出去困难,收回来就困难!不送出去,那里来的得啊?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何劳发叹声?”在那边叹气,“唉,唉!”的有什么用呢?“但知行好事”,好了,既然是这样,你什么都不要管,尽管去做好事,好事多做。“莫要问前程。”不要管我明天会怎么样?后天又会怎么样?我这个怎么样,那个怎么样?我儿子怎么样?不要管那么多?尽管去做好事,莫要问前程!冬去冰需伴,春来草自生;请君观此理,道道圣分明。 

  “冬去冰需伴”冬天过去了,那个雪就自然融化了。“春来草自生”,春天来你怎么能叫草不生长呢?冬天你要草怎么长草也不长啊!“冬去冰需伴,春来草自生,请君观此理,道道圣分明”,这个就是道,道路的道。写这首诗的是唐末的冯道,他曾做过五朝的宰相!他对因果看得很深透!所以能够说出“穷达皆由命,何劳发叹声?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冬去冰需伴,春来草自生,请君观此理,道道甚分明。”的话来。 

  举例来说,有人问我,“杨先生,你公司那么大,慈辉的事情那么多,你怎么应付呀?”我个人在香港、美国有十几家公司,慈辉佛教基金会在中国大陆十多省有慈善事业,在加拿大和美国也有慈善事业,美国有几组工作人员,中国有三十几组工作人员。每天来往的书信看都看不完。但是看不完怎么办?做不做呢?还是做,默默地做,“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如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一样,能做多少就算多少,不要去问做了有什么报酬?你做了好事,天地之间就有一股正气在那里,这是自然现象,龙天护法就护着你,不给你出麻烦。 

  中国河北塞外地区*近蒙古的地方已连续九年干旱,我们去那里打水井,打了一百多米深的井。当我的手把抽水马达的开关推上去,看到水从沙漠底下哗啦哗啦地喷出来的时候,那些农民开心的样子实在令人感动!他们一年之内难得洗一次澡,原本喝的水要*小孩子爬到井底,用杓子一点一点的盛进小桶子,再叫上面的人拉上去,捞了老半天才捞一桶,而且还是黄黄的,有许多泥沙在里面,怎么能吃?怎么能喝?有些是早上出门走了几里路去取水,中午左右才挑了个半桶水回来,这样如何洗澡?因此当我推上开关看到水冲出来的刹那,农民欢呼开心,我比他们开心几十倍、几百倍!哇!原来助人为快乐之本,助人真是那么快乐!那种开心的情况任你文笔再好,也没有办法表达出内心这种的喜悦。 

  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我们做事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举头三尺有神明,莫说没人知道,“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是以天地有司过之神,依人所犯轻重,以夺人算,算减则贫耗,多逢忧患,人皆恶之,刑祸随之,吉庆避之,恶星灾之,算尽则死。”这是对坏人说的。对思过向善之人就说:“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众邪远之,神灵卫之,所作必成。”你做什么都行,做善事天上的善神自然就会保护你,这就是天龙护善法!不是我杨洪才有,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善事做得越多,龙天护法就越多;善事做得越少,龙天护法就越少;没做好事就没有龙天护法来保佑你!做坏事邪神就跟着你,天地之间宇宙当中,正邪的道理就是这样。美国有美国的法律,中国有中国的法律,地球有地球的法律,宇宙也有宇宙的法律!宇宙的法律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一切都报!”佛教强调“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就是这个道理!不要做坏事,多做好事;多做好事,一切好的、顺利的都是你的。 

  我很少管教我的儿子,但是他们又乖又听话又孝顺,有些人说我都不用管儿子,我当然有管儿子,我去做善事,就是管儿子的最好方法!“夫妻是缘,善缘恶缘无缘不聚;儿女是债,讨债还债无债不来。”子女是讨债来的,他们一出生我们就喂奶,给衣服给钱;夫妻是缘,地球有六十亿人口,你就偏偏选中她,大家有没想过, Why?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个“缘”啊!过去生当中大家吵不完,这一生再来继续吵。同样的,上辈子恩爱还没有完,现在又来了。所以如果你的另一半快要死了,你要他念阿弥陀佛,要他去极乐世界,以后你也去极乐世界,不要再来这边,这边不好玩,那边没有地狱、恶鬼、畜生,那边清净环境好。到极乐世界去学一些好东西,然后再回来度众生,这样多好。 

  有执着就有痛苦,没有执着就没有痛苦,执着什么呢?恩、怨、情、仇!要放下的就是放下这些!已经做了夫妻,这辈子就好好的过,过完了就好好地去极乐世界,不要说下辈子我们再来做夫妻。这个就是信解行证中的行之一,我们要去做,只有去做,才能真正体验到善业果报所带来的快乐。虽说是快乐,但也不可执着。 

  “知足常乐”很好,但仍属于自利,“助人为乐”才是菩萨的快乐。刚刚说的,当井水喷出水的时候,看到那些农民高兴和开心的样子,一辈子能够做一件这种事,就对得起自己了!不要说做了百件、千件,能够做一件就很不容易了,这样做人才有意义、才对得起天地良心!

  陕北黄土高原上光秃秃的一片,地上一根草都不长,冬天风一吹,就把风沙吹到北京城去了,我们慈辉就资助他们种草。但是种草以后老天爷不下雨,没有水草如何生长?同样的,湖北、河北等地也是类似的情况,那些干旱地区真的很惨!陜北干旱,我们以前总是跟他们派米、派面粉、棉被、造学校、做水坝等,我知道后决定改变一下方法,替他们念大悲咒忏悔。那个地方为什么会干旱?------他们没有接触过佛法,不懂这些道理,我就替他们求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求龙天护法说:“他们不懂因果关系,我念大悲咒替他们忏悔,请您暂时原谅他们,我代替他们求雨,希望龙天护法帮帮忙下雨。让他们有水种田有饭吃,我答应以后有机会,我会将佛经和善书传给他们,让他们知道因果的厉害后,他们自然坏事就不做,好事就会多做。但是眼前他们没饭吃,您慈悲慈悲下下雨啊,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很奇怪的,我替他们忏悔,自己慈悲心一起,也哭了起来,脑中浮现一首偈子:“雷轰电闪、大雨滂沱,金塘有情尽欢呼,佛恩浩荡,菩萨慈悲,遍洒甘露大法雨、普天盖地,弥陀赞、观音洒、释迦浇,莲师空中来呐喊,普贤文殊撼大地,助慈辉,七彩光环虚空耀。” 结果没几个小时,那边就开始下雨,一下就下了二十六个小时!你用同情心、用慈悲心、用真心、用信心,加上恒心和耐心去做、去修、去替众生求,菩萨就会满你的愿! 

  一念慈悲积福田,一念清净结善缘,老老实实恒长念,成就一切善因缘 

  我们念阿弥陀佛,念经、修法也要用清净心、平等心,长远心,万缘放下来念,快慢不要紧,不要以为念得多就是好,念得少就是不好,要看你有没有真正的用心──用慈悲心去念。如果是替众生求雨,就要用慈悲心去念;若要将心安定,就要放下心去念,你得到什么就要给众生,你以这种愿力去念,这样才有效果!不要念了都是为了保佑自己的儿子孙子好,用自私自利的心去念,用贪嗔痴的心去念,你想想会相应吗?在做慈善当中顺便也保佑自己的儿子,这个还可以,你就是不求,儿子也是会被保护,这是宇宙的定律。贪嗔痴就会下地狱、恶鬼、畜生三恶道,戒定慧至少可以保持人身或升天道,你用一种平常心、清净心、慈悲心去念,这样子你就可以走上解脱道。你为众生去念,这是菩萨的境界,这样你就能超脱六道,不要光是嘴巴说要超脱六道,你能跑去那里?在度众生时心洒脱一点,你就已经超脱了!做起事来无牵无挂,悠悠游游多自在,要做什么事情,心念一动就成功了,因为你动的念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众生,这样你周边的一切都跟你相配合,你做的事情当然容易成功。如果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这样那里会成功? 

  我有一位朋友在香港,前几年生意做得很糟糕,有一次他找我去吃饭,饭后告诉我他以前生意做得很好,也赚了很多钱,但最近几年来生意渐渐减少,有些债也讨不回来,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我们认识了十多年,他知道我最近学佛也赚了不少钱,认为我知道内里的乾坤,就要我教他。我看他很有诚心就说:“好,不管你现在情况多不好,先拿出三十万港币来。”三十万港币不是小数目,但他也不管钱是要用到那里去,马上写了一张支票给我,我说:“停!三十万港币,我要连续三年!连续三年,每年三十万元!”他说好吧。我告诉他:“我现在要用你的三十万元去救济广东乳源地区的贫困户,去派米派棉被,而我原本要帮助那里的资金就移到其他地方去救济。”他说:“好啊。”我说:“还有,你要每天念大悲咒廿一遍。”他说:“有啊!我每天都念金刚经。”我问他怎么念?他说他念:“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意”,还这样念了两年多!他每天念廿一遍大悲咒,两个月后有人主动来还一部份欠他的钱。第二年他自己来捐钱,第三年还差半年他就先来捐钱了。奇怪,从他发心每年支持卅万港币后,从年头开始生意一直顺利起来,也不怕人家不付帐,并且赚的还有剩余,他说:“现在我什么都不贪不求了,就是按照你讲的,每天安安心心的念大悲咒,我老婆就念一遍金刚经,但不是念那四句开经偈了。”

  我们做好事不要有所求,尽管“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冬去冰需伴,春来草自生”。通常做善事需要三年效果才会有的,效果的好坏是根据你有求或无求的心去看。以有求的心去做还是有回报,但效果不会那么好,因果的东西有去就有来,无去就无来。无求就尽虚空遍法界,有所求的就有所限。
 
杨洪居士
 
( 杨洪居士讲于新泽西州福慧寺 徐荣泽录音、整理)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