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一切法皆是佛法」的含义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9-26 点击次数:

 「一切法皆是佛法」的含义.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金刚经》说,一切法都是佛法。很多人感到疑惑,那么基督教也是佛法吗?某某功也是佛法吗?如果这样理解就错了。


        “一切法都是佛法”的内涵在于,一切法的本质是空性。正因为如此,在我们日常的行住坐卧中,在待人接物中,在语默动静中,在一切时一切处,都可以体认佛法。只要具备空性慧,任何一个当下都能体认空性。


        在禅宗公案的记载中,那些祖师的悟道因缘真是形形色色,或是被大喝一声,或是嗅到了梅香,或是听到首小曲,结果就在那个当下开悟了。因为空性是无所不在的,所以才有“青青翠竹,无非般若;郁郁黄花,无非中道”之说。否则,翠竹怎么会是般若,黄花和中道又有什么关系?


        正因为空性无处不在,所以才随处可以体认,而不是必须在禅堂中,在法座上。当然,开悟一定离不开之前的座上功夫。也正因为功夫用到家了,并且绵绵密密,从不空过,才能延续到座下,在某个契机被一击而中,豁然开朗。


        这也说明,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世界,关键是在认识本身,而不是在认识对象。学佛,是通过闻思经教树立正见,以此替代我们原有的、由无明我执建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只有看清世界真相,才能体会到,一切法都是佛法。


        所以天台宗认为,无情也能说法。你看外边鸟语花香,春夏秋冬,云卷云舒,哪一个不是在说法?都在给我们说无常法,说无我法,说苦,说空,关键是你能不能领会。如果具备智慧,随时随地都能听到佛法。否则,即使听的是佛法开示,也只是增长一点知识而已,还是用不起来的。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