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素食养生

健康密码:安顿身心

出处: 上传时间:2023-05-15 点击次数:

5b8a7318e4b0439ed567af22422aa277_t019bdf0b5ac7bdfcc4.jpg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剧,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急剧加快,尤其是以都市白领为主体的中年人,其工作压力大、紧张度高、生活节奏快。因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而又得不到应有的调适,会使其身心过度疲劳。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焦虑不安、抑郁症、精神障碍等心理问题和疾病。从生理角度讲,长期精神高度紧张也会让人内分泌功能失调,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各种生理疾病产生,甚至会导致过劳死。

导致人们出现心理疾病的原因一般分为三类:生物学原因、心理学原因和社会学原因。

生物学原因主要是指遗传或者生理上的疾病引发心理疾病,属于不可抗原因,例如中风患者有可能因为脑部功能发生改变,从而产生一些情绪和心理上的问题。心理学原因则是指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件,在应付、处理这些事件中,每个人都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方式和方法,当有一天,我们已经习惯并且觉得有用的这些方式和方法不能解决新遇到的问题时,就有可能导致心理问题的出现。

社会学原因则是由于现代社会节奏加快,处在社会中的各个群体的期望值都在不断升高,从而导致精神压力增大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这也是导致各类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a20adfa21c318a4aabeb6119f4203d48_t01566471c72fc0a91a.jpg

心理疾病听起来可怕,实际上只要注意及早发现和预防,在觉察到有心理问题的时候及时进行必要的自我调节和心理咨询,就会有助于减少精神疾病的发生。

我们每一个人在遇到心理问题时最先采取的都是自助,自己先问自己问题出在哪里,下一步应该怎么办,这实际上就是自助。自助是对抗心理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比如平时工作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现在一天中实际上与同事相处的时间最多,如果能有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对自己是很有帮助的,关心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另外就是要注意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之间的关系,不要为了工作一味地挤压自己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也要适当地运动、旅游,调整自己的身心。

当自助不能奏效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向亲朋好友求助,通过与自己信赖的人倾诉、交谈来缓解精神压力、心理负担。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的心理问题在求助这个环节就被解决掉了。如果自助和求助还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这就要进入解决心理问题的第3个阶段——求医。到了这个阶段,需要接受医生治疗的群体必须要克服耻感问题,不能被耻感挡住自己求医的步伐。

 

专家认为,心理问题就好比是感冒一样,每个人都可能有,社会应该正视心理问题,不要排斥心理疾病患者,这种排斥不利于心理疾病人群的康复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