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关于观音的源流的七种说法

出处: 上传时间:2023-04-27 点击次数:

123456.jpg 

       一曰双马童神。公元前7世纪,古印度婆罗门教视孪生小马驹为善神。公元前6世纪中叶,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子悉达多·乔答摩创立佛教,到了公元前3世纪出现马头观音
       二曰阿弥陀佛的长子,名不祗,出家名观音,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次子尼摩,出家名大势至,是阿弥陀佛的右胁侍。阿弥陀佛有一千个儿子,也是传说人物。
       三曰莲花化生。“金光狮子游戏如来国”国王威德在花园中散步,来到池塘凉亭中盘腿而坐,左边和右边从水中各涌出一朵莲花,每朵各站着一个童子,即观音和大势至。
       四曰由人转化而来。传说一对小兄弟名早离和即离,被继母抛弃在一个荒岛上,十分痛苦,兄弟二人怀着“我们能再次生活在世上,一定要解救同样不幸的人们”的想法而平静地死去了,终于成为观音和大势至。
       五曰周朝末年,西边兴林国国王妙庄生有三个女儿,大公主叫妙音,二公主叫妙允,三公主叫妙善。妙善由妙庄王剃度出家,修行在金光寺,佛祖封为观音
       六曰西域劫国(今新疆吉昌县北)国王庄严南迁至现今的四川遂宁,改名妙庄。妙庄王生有三个女儿,长名妙欲,次名妙善,三名妙音。三姊妹常到白雀寺,一心修行成佛,到西方极乐世界。民谣流传:“观音菩萨三姊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灵泉寺,二姐修在广德寺,唯有三姐修得远,修在南海普陀山。”
       七曰远古时代,涪江流域北厥国(今四川遂宁),国王名妙庄,王后伯牙氏,生有三个女儿,大公主名妙清,二公主名妙音,三公主名妙善。妙善从小聪明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佛、道著作过目成诵,19岁那年,父王为女儿择偶,妙善不从,到遂州(遂宁古称)灵泉寺(白雀寺)为尼。妙庄王命五城兵马司放火焚寺,妙善咬破手指喷红雨,灭火救寺;妙庄王又命五城兵马司立斩妙善,妙善脸不变色心不跳,到了地府,十殿阎君亲送妙善回到阳间。妙善在灵泉寺苦修苦练,还栽柏树五千,打灵泉井一口,终于9月19日得道,被封为观音菩萨。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