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相续才能真正改变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5-09 点击次数:

   “我已经听了一年多了,现在相续好像没什么改变”,这不要怪我们,也不要怪佛法。任何一个修行人,必须要通过各种方便方法来改变自己的相续,没有改变是不行的。古往今来的高僧大德为什么要办佛学院让大家集体学习?

  
  世间上为什么要办一些学校?不管是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博士生,都需要大家共同集中,依靠共同的教育机制,才能产生强大的力量。所以,从世间的某些现象来看,共同学习的必要也能得以证实。大家学佛,不要认为今天灌个顶、得个加持,马上就获得成就了、开悟了,虽然你这种想法很好,但我觉得只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梦想。自古以来,修行必须依靠自己,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相续才能真正改变。
  
  比如说在世间读大学,今天到学校报个名,只听一天的课能不能起到作用,你们可以想一想。知识是依靠自己一点一滴积累的,真正想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智者,必须要依靠多年的积累。佛法本身就超越了世间学问,如果一点积累都不用,今天在上师那里办个皈依证、得个灌顶、受个加持,明天就马上恍然大悟,这可能吗?如果可能,那倒是特别快乐,但这样的利根如今有没有啊?假如自己连世间的学问都学不懂,如此深奥的佛法却想通过那么简单的手段就开悟,会不会有这种情况?你们应该好好观察。学佛不要自欺欺人,这没有任何必要.
  
  ——《入行论》第2课
  
  索达吉堪布宣讲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