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法身、报身和化身(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5-15 点击次数:

法身、报身和化身.jpg
来源:资料图
 

       法身佛

  法身佛,即毗卢遮那佛,汉译:大日如来,是佛教密宗至高无上的本尊 ,是密宗最高阶层的佛。

  密宗所有佛和菩萨皆自大日如来所出,在金刚界和胎藏界的两部曼荼罗 中,大日如来都是居于中央位置,他统率着全部佛和菩萨,他是佛教密 宗世界的根本佛。   

  大日如来依梵音可译成毗卢遮那佛,“如来”即是“佛”的意思。大日如来 名称出现在公元七世纪善无畏三藏翻译的《大日经》里。“大日”是除一 切暗遍照宇宙万物,能利养世间一切生物,大日之光为不生不灭。“大 日”之意胜于太阳。摩柯“为大,毗卢遮那”是光明遍照之意;又译大光 明遍照,亦称遍照如来。大日如来是遍照一切世间万物而无任何阻碍的 法体,众德圆满,智慧之光遍照一切处,无昼夜之分, 世间与出世间 的一切有情无情,都能受到恩惠, 启动萌生佛心,获不可思议之成就 。《大日轻疏》记载:“如来日光遍照法界,亦能开发众生善根,乃至 世间事业由之成办。”


佛有三身

  佛有三身,分别是:法身、报身和化身。分别用毗卢遮那佛、卢舍那佛 和释迦牟尼佛来象征。   

  法身佛:毗卢遮那佛(即大日如来),为即是中道之理体也,佛以法为 身,故称法身,法身处于常寂光净土。其实十方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 身,法身象征了世间宇宙的一切法皆有此出。    

  报身佛:卢舍那佛,义曰:光明遍照,又作“净满”。报身佛是表示证得 了绝对真理获得佛果而显示了佛的智慧的佛身。是行六度万行功德而显 佛之实智也。对于初地以上菩萨应现之报身,报身处于实报庄严土。    

  化身佛:释迦牟尼佛,是表示随缘教化,度脱世间众生而现的佛身,特 指释迦牟尼的化身。世尊曾在我们娑婆世间示现无数次的成佛和涅磐, 还化身成白衣、僧人、佛陀、山河大地,就为了广度有缘众生。

  意义

  其名有三义,即:(一)除暗遍明义,谓如来智慧日光遍一切处,作大照 明,无有内外、昼夜之别。(二)众务成办义,谓如来日光遍照法界,能 平等开发无量众生之善根,乃至成就世、出世间种种殊胜事业。(三)光 无生灭义,谓佛心之日虽为无明所覆障,而无所减;究竟如法实相三昧 圆明,而无所增。以如此诸种原因,故世间之日不可为喻,但取其少分 相似处,故加以‘大’字。   

  大日如来是光明理智的象征,佩戴供奉者能够保护您,给您带来光明理 智,除妖避邪,能使您通天地之灵气,取万物之精华,勇往直前,光明 快乐。   

  佛教密宗记载,大日如来是属羊和属猴人的本命佛,是光明理智的象征 ,佩戴者能够保护您,给您带来光明理智,除妖避邪,能使您通天地之 灵气,取万物之精华,勇往直前,光明快乐。因此羊年、猴年生人,若 能虔诚佩戴或供奉大日如来之本命佛法像,必获如来光明开启智慧,成 就一切事业,使贵人来助,鸿图大展。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