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为什么忏除业障最重要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6-12 点击次数:

忏悔3.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为什么忏除业障最重要-达真堪布
  
罪障这个词,指的不仅仅是业障,它是业障、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等所有障碍的总称。

第一个是业障。我们所做的杀生、偷盗、邪淫、妄语、恶语、绮语、离间语、贪心、害心、邪见这十种恶业和五无间罪,都是业障。我们经常犯戒,犯居士五戒,犯菩萨戒,犯密乘戒,这些也都属于是业障。

如果我们把握不住自己,无法用正知正见来护持三门,那么我们时刻都会造业,时刻都在犯戒。身三种不善业不容易犯,但是口四种不善业随时随地都会犯。贪心、害心、邪见,更是容易,如果你把握不住,每一个起心动念都会犯戒,都在造业。我们的业障犹如大山,比大山还高;我们的业障犹如大海,比大海还深。业障主要障碍转生上三道。如果业障没有清净,它就会牵引我们进入三恶趣,让我们感受三恶趣的痛苦,连人天福报都得不到。

第二个是烦恼障。烦恼是造业、犯戒的根本原因。我们为什么时刻都在造业,时刻都在犯戒呢?因为有贪嗔痴慢疑这些烦恼。烦恼有八万四千种,总结起来就是贪嗔痴慢疑五毒。再总结起来,就是贪嗔痴三毒。这些都是烦恼障,它主要障碍解脱,让我们连声闻缘觉的果位都得不到,让我们超不出三界,沉迷在轮回中感受各种痛苦。

第三个是所知障。所知障也有很多种,主要是分别执着三轮。我们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三轮。比如说我们吃饭的时候,自己是一个轮,所吃的饭是一个轮,吃饭的过程又是一个轮,这是三轮。再比如说我们做布施,布施者自己,所布施的东西以及过程,做布施的对境,这是三轮。我们把这三轮都执为实有,视为真有,不知道都是空性的,不知道是如幻如梦的,然后去执着,这就是所知障。我执有两种,人我执和法我执。人我执是烦恼障的根本,法我执是所知障的根本。

第四个是习气障。习气障是非常微小的所知障。比如蒜,放在碾蒜的臼里,然后把蒜都倒出来,但是里面还有蒜味儿。没有这些粗大的烦恼和所知障,但是有习气,也可以说是特别微小的所知障成为习气障。所知障和习气障主要障碍断证圆满,障碍成佛。

我们要断除烦恼障、所知障、习气障,必须要开悟证悟,证悟人无我和法无我的智慧。开悟证悟以后,断除了人我执和法我执,烦恼障、所知障和习气障自然而然就会消灭。要开悟证悟,首先就要消除业障。

业障主要障碍人天福报。罗汉、声闻和缘觉都已经断除了烦恼障,但是他们还没有断所知障和习气障。一地菩萨断除了大部分烦恼障和所知障,但是没有彻底断除。八地菩萨彻底断掉了烦恼障,但是还没有彻底断掉所知障。到十地菩萨的时候,所知障彻底断掉了,但是习气障还有。最后通过像是金刚的禅定,断除微小的习气障,同时也是成佛了。

修行的过程就是忏悔的过程,忏悔就是要忏除这些障碍;忏除这些障碍,就要学修金刚萨垛除障法。我们业障消了,智慧自然而然就会生起。本具的光明,本来具有的智慧,无漏的功德,都会立刻显现。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