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地藏经的宗旨(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5-26 点击次数:

地藏经_副本1.jpg
来源:资料图

  宣化上人

  这部经的宗旨有八个字──孝道、度生、拔苦、报恩。
  
  《地藏经》是佛教里的一部「孝经」。
  
  地藏王菩萨也就是一位行孝的菩萨,是最孝顺父母的一位菩萨。因为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学地藏王菩萨那种孝顺父母的精神,所以来讲这部《地藏经》。
  
  因为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始终也没有去超度他的母亲。释迦牟尼佛是从他母亲的右胁生出来的,之后母亲就死了,而他成佛后,知道母亲摩耶夫人已经生天了,所以等到释迦牟尼佛说完《法华经》后,在没说《涅盘经》之前,想起母亲来了,就升到忉利天宫三个月,为母亲说法。
  
  说什么法?就说这一部孝经──《地藏菩萨本愿经》。
  
  所以这部经的因缘,是释迦牟尼佛为了母亲而说法的。因此这部经是不是很重要呢?
  
  这一部经以什么作为宗旨呢?
  
  《地藏经》的宗旨有八个字──「孝道、度生、拔苦、报恩」。
  
  第一是「孝道」,就是精研孝顺父母的这个道理。人能孝顺父母,这是天地的光辉。天地所欢喜的,就是人能孝顺父母,所以说「天地重孝,孝当先。」这个「孝」字是最要紧的,就用一个「孝」字,全家都会平安。
  
  「孝顺还生孝顺子」,你要是孝顺你的父母,将来你的子女也会孝顺你;你要是不孝顺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也不会孝顺你。
  
  所以说,为什么要做人呢?做人有什么意思?不是说:「啊!我就这么糊胡涂涂地来做人就算了。」不是这样!做人的本份就应该孝顺父母,因为父母就是天地,父母就是师长,父母也就是诸佛。你要是没有父母,就没有你这个身体;你要是没有这个身体,就不会成佛了。所以你要想成佛,先要孝顺父母,因此第一就是「孝道」。
  
  第二是「度生」。怎么叫「度」呢?由此岸到彼岸,这叫「度」;由生死到涅盘,这也叫「度」;由烦恼到菩提,这也叫「度」。
  
  现在所说的这个「度生」,就是度众生。度众生不是说度一个、两个,也不是度三个、五个,是指所有一切十二类的众生,都应该发心来教化他们,令一切众生早成佛,这才叫「度众生」。
  
  第三要「拔苦」,这一部经要拔除众生的苦。
  
  第四是「报恩」,要报父母的恩。
  
  孝道、度生、拔苦、报恩,这八个字就是《地藏经》的宗旨。——宣化上人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