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四大分离的顺序及状态(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8-06 点击次数:

四大分离的顺序及状态_副本.jpg
来源:资料图

      四大是指:地、水、火、风,也就是人身体的四种组合元素。人的身体像肌肉骨头等坚固的质是属于地,流动的像血液,津液等是属于水,体温属于火,呼吸及体内的气属于风。而此四种物,遍满了大千世界,所以称为大。

  一、地大降于水大:四大分解的时候,首先是地大降于水大,这时候人便会觉得四周有一股强大的压力逼来,加于身上,以至每一个毛孔;不久之后,直侵内脏,乃至骨节。这时人便会感觉十分的窒闷,沉重痛苦,实在是苦不堪言,所以会有筋肉颤动,以及手足抽搐的现象出现,这就是地大降于水大的证明啊!

  二、水大降于火大:其次是水大降于火大,这时候人便会感觉到遍体都是冷气袭迫,而且深入骨髓,内脏有如冰冻之寒,全身痛苦不堪;虽然室内有暖气炉火,也很难祛除其痛苦。其人感觉到的冰寒痛苦,远远超过了裸卧在冰雪之上;这时候面色便会转为灰白,气喘急促,身体颤抖,这就是水大降于火大的证明啊!

  三、火大降于风大:再其次就是火大降于风大,这时候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已大半退失,抵抗力相当的薄弱,所以痛苦愈来愈严重。会忽然感觉到热力像风煽火般的骤然发起,有如大火焚烧一殷,内脏跟外面的肢体,有如煎熬蒸煮般痛苦的感觉,肌肉跟筋节,有如挖割般,痛苦极了而变成如木头般的僵硬。这时脸部通红灼热,神色昏迷,出气多而吸气少,这就是火大降于风大的证明啊!

  四、风大分离:最后是风大分离,这时候临命终人的身体,忽然觉得受到了一股狂烈之风,吹刮拆散他的身体,使之节节破碎,化为微尘,受到了极尽支解的痛苦。到这时候,四大都已经各自的分散了,六根也都败坏了;此时,惟有听凭他的神识,随着他生前所造作的善业恶业,依着善恶业的轻重,而去受报应了。

  按:如果是往生西方净土的人,则有阿弥陀佛威神之愿力,接引而去。或是生到天界的人,则有诸天神前来迎接;依靠着自己生前造善的业力,神识离开肉体的时候,会有很快乐的感受,而没有上面所说的四大分离的痛苦。而此时最重要的,就是亡者的家属亲人等,千万不可以哭泣嘈闹,恐怕亡者的神识被牵动情爱,而贪恋这个世间,对其往生,会有妨碍。也不可以急忙的移动,例如抽除垫具、卧褥,帮亡者洗涤更衣等。必须要经过八小时以后,才可以替亡者擦洗身体,更换衣服入殓:否则亡者的神识尚未完全离开肉体,此时若是被触动,亡者就会感受到极大的痛苦;因而生起嗔恨心,而坠入了恶道啊!

  死者在生的时候,或是虽然信佛,但是他的修持懈怠,或是因为对于佛法尚未能够具备深信切愿;或是因为业障深重而临终昏迷,这种种的因素认为未能证明往生净土的,此时应当请净土宗的善知识,对死者的尸体,或对亡者的灵前,为他开示;而亡者的家属亲友,应该每日分三次轮班念佛来救度,引导亡者的神识专注于西方极乐世界。因为此时亡者投生处所尚未决定,业力的牵流仍然还可以转,只要如法的施救,使亡者的神识反妄归真,转凡成圣,这都是很容易办到的事啊!

   摘自:《佛学通讯》2005年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