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基础

供养佛像之意义与方法(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3-16 点击次数:

 

供养佛像之意义与方法_副本.jpg
来源:资料图

           佛是世间最伟大的导师,教导一切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当然值得我们尊敬及供养。我们今天供养佛像,这尊佛像有没有对我生起教化众生的作用?如果起这个作用,你供养这尊佛像有福德。如果这尊佛像被人当作神明来看待,天天向他求升官发财、求家亲平安,这就没福,因为是在提倡迷信。佛陀教育是在破迷开悟,而你在提倡迷信,哪来的福?自己迷已经很可怜,还要大家都迷,不但没有福,还有罪过。

  若是讲到净宗法门的妙处,就妙在“不离佛法,而行世法”。佛法是觉法,觉而不迷;佛法是正法,正而不邪;佛法是净法,净而不染。佛法就是觉、正、净。在信、愿、行三个字中,字字都具足“觉正净”。信里具足觉、正、净;愿里具足觉、正、净;在这句阿弥陀佛名号里,更是具足觉、正、净。

  “不离佛法”,心里常常有这一句阿弥陀佛,心里常常想着阿弥陀佛。供养佛像的功德不可思议。你们喜欢哪一尊佛像,就供养哪一尊佛像。我到处讲经都劝大家,最好自己供养一尊佛像,随时随地都带着这尊佛像。这尊佛像对自己非常亲切,到临命终时,佛就化现这尊佛像来接引你,决定不会错的。因为自己一生就想他这样子,他就是这样子。所以,佛像不必供养大多,不要常常换。到临命终时,到底是哪一尊佛像来接引我?佛来了,就怀疑这尊佛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你一念疑心,机会就失掉,就错过了。所以,决定供一尊佛,必使日夜思念之阿弥陀佛面像很熟,到临终时来接引就决定错不了。

  我们图书馆供奉的阿弥陀佛像,虽然小了一点,我们已供养了十年。最近才摄影印刷出来,印得很好,把佛像放大了,非常庄严。我很喜欢这尊佛像,所以我就供养这尊佛像。现在有不少同修发心,把它印成小张,方便随身带着,这非常好。时时刻刻看到就是这尊佛像,不看第二尊佛像,念佛法门要求“一心不乱”。天天跟这尊佛像在一起,跟阿弥陀佛在一起,即是“不离佛法”。家里人不相信,或者是反对佛教,我们就供养小佛像。我们念经、拜佛的时候,就把佛像请出来;不念经,不拜佛的时候,我们把佛像收起来,跟家人不相妨碍。家里人不愿意念佛,我在心里念,不要念出声,也不妨碍家庭。

  家人一定要和睦,这就是佛法。学佛学到一家不太平,是错的。家人为什么反对你学佛,这里一定有道理,是你自己学错了,你并没有依照佛法去做。净宗修学要从“三福”修起,第一是孝养父母。你能孝养父母,父母怎么会反对你学佛。如果你学了佛就不孝父母,不听父母的话,看到学佛的同修比什么人都亲切,疏远了未学佛的家人,认为父母家人作恶;其实是自己在造罪业,你就跟父母家人对立了,家庭怎么能和睦?这是自己错了。将来你能不能往生?说老实话,不能往生,念佛念得再好,都不能往生。所以学佛的同修,第一要家庭和睦。六和敬里,先是家和合。你应当把对待佛陀、师父、同参道友的那种恭敬心,在家里恭敬你的父母和家人,一家人就快乐了。这是对的,佛法就是这么修的。这就是“而行世法”,把佛法里所修的,应用在你的家庭之中,应用在你的生活之中,才得真实的受用。

  “不废世法,而证佛法”,这一句话说得更透彻。世法里样样做得圆满,就是佛法,不是离开世法才修佛法的,世法佛法是一桩事。净宗讲出世间法,是讲你的心念。心被染污就是世间法,心地清净就是出世间法。“心净则土净”,如何把心净化?这句“阿弥陀佛”就是净化心地。一切妄想、执著、烦恼现前的时候,立刻回归到一句“阿弥陀佛” ,什么事都没有了,一切念头都归到阿弥陀佛,只想阿弥陀佛,不要再想其他的念头。其他的念头,都是搞六道轮回,唯有这一句阿弥陀佛,就是证佛法。“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 ,这就是证佛法。佛法就是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

  这个法门因为是从果上修,不是从因上修的,因果同时,修证同时。在一切世法里都是佛法,没有一法不是佛法。穿衣吃饭、言语造作、待人接物全都是佛法,全都是觉正净。

        ――摘自《养心录》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