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菩萨得千手千眼的因缘(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6-12-01 点击次数:

 千手<a href=http://jtgys.or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观音</a>1_副本.jpg
来源:资料图

        我们现在知道法力无边的菩萨其实也是由凡人修行而成的。据佛典记载,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期是农历六月十九日,出家是九月十九日,生日则是二月十九日 。为甚么观世音菩萨会有千手千眼?他的千手千眼表的是甚么法呢?

  根据《大悲经》记载,观世音菩萨住在补陀落伽山的时候,说出他在久远之前,在千光王静住如来处学习《大悲心陀罗尼》时,发了利乐众生的大愿。经 文 云:「我念过去无量亿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彼佛世尊,怜念我故,及为一切诸众生故,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以金色手, 摩我顶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当此心咒,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作大利乐。』我于是时,始住初地。一闻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时心欢喜故,即发誓言: 『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实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发是愿已,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1]

  菩萨得千手千眼已,再发誓言:「世尊!若诸众生,诵持大悲神咒,堕三恶道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诸佛国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 大 悲神咒者,若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者,于现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为大悲心陀罗尼也。」[2]这句誓言也就成为《大悲 忏法》的中心誓愿。由此可知观世音菩萨是修持《大悲神咒》而得道的。由于观世音菩萨受持《大悲神咒》,生世所在之处,可以经常在诸佛面前莲华化生。

  民间有说:「千咒万咒不如《大悲咒》。」足见《大悲神咒》之灵验,广为佛子所奉持。水有滋润万物之德,是大悲之标帜;若以大悲心持《大悲咒》加持 注入水中,滋润众生,称为大悲水,一般佛子相信饮用此甘露,有不可思议之功效。

  据《大悲经》所载,持《大悲咒》者能得十五种善生,免除十五种恶死。十五种善生是:(一)所生之处常逢善王;(二)常生善国;(三)常值好时; (四)常逢 善友;(五)身根常得具足;(六)道心纯熟;(七)不犯禁戒;(八)所有眷属恩义和顺;(九)资具财食常得丰足;(十)恒得他人恭敬扶接;(十一)所有财 宝无他劫夺 ;(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称遂;(十三)龙天善神恒常拥护;(十四)所生之处见佛闻法;(十五)所闻正法悟甚深义。十五种恶死是:(一)饥饿困苦死;(二) 枷禁杖楚 死;(三)怨家雠对死;(四)军阵相杀死;(五)虎狼恶兽残害死;(六)毒蛇蚖蝎所中死;(七)水火焚漂死;(八)毒药所中死;(九)虫毒所害死;(十) 狂乱失念死;( 十一)山树崖岸坠落死;(十二)恶人厌魅死;(十三)邪神恶鬼得便死;(十四)恶病缠身死;(十五)非分自害死。[3]

  凭借菩萨的悲愿,众生持诵《大悲咒》,恭敬礼拜观世音菩萨,持念菩萨名号,可以得无量福,灭无量罪业,临命终时可以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

  观音菩萨除有千手千眼帮助众生外,更有二十八部众护法。按《千手观音造次第法仪轨》记载,「其尊之正面天冠上有三重……第三重有二十八部众,有各 个形。」[4]这二十八部众是:

(一)密迹金刚士,(二)乌刍君荼央俱尸,(三)摩酰那罗达,(四)金毘罗陀迦毘罗,(五)婆馺婆楼那,(六)满善车钵真陀罗,(七)萨遮摩和罗, (八)鸠兰单托半祇罗,( 九)毕婆伽罗王,(十)应德毘多萨和罗,(十一)梵摩三钵罗,(十二)五部净居炎摩罗,(十三)释王三十三,(十四)大辩功德娑怛那,(十五)提头赖咤 王,(十六)神母女等 大力众,(十七)毘楼勒叉王,(十八)毘楼博叉王,(十九)毘沙门天王,(二十)金色孔雀王,(二十一)二十八部大仙众,(二十二)摩尼跋陀罗,(二十 三)散脂大将弗罗婆,( 二十四)难陀跋难陀,(二十五)修罗、干闼婆、迦楼罗王、紧那罗、摩睺罗伽,(二十六)水火雷电神,(二十七)鸠盘荼王,(二十八)毘舍阇。

  依《千光眼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云:千手并非真的千手,是四十手,四十手中各有二十五手,合成即千手,而千眼则是于千手之掌中各有一眼。[5] 

  至于千手千眼的观音形象其实是一种表法,千手表菩萨大悲愿力,纵使有无数众生同一时间祈求,菩萨都能施援手济度厄难;千眼表菩萨有无限智慧,能够 同时观见众生的祈求而作出救济。千手千眼是菩萨悲智双运的表征。
 
注:
[1] 《大悲经》大正藏第二十册第一○六页下
[2] 《大悲经》大正藏第二十册第一○七页上
[3] 《大悲经》大正藏第二十册第一○七页中
[4] 《千手观音造次第法仪轨》大正藏第二十册第一三八页上
[5] 《千光眼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大正藏第二十册第一二○页下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