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一生必拜的十大观音道场 你去过几个?(图文)

出处:金堂观音寺 上传时间:2016-07-12 点击次数:

 一生必拜的十大<a href=http://jtgys.or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观音</a>道场 你去过几个?.jpg

    观音是最富有中国特色的菩萨,是我国众多民间传说的重要角色,民间对她的崇信度较高,并深深地根植于民间习俗中。观音所代表的那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与人为善的信仰是中国深厚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体现。 

  浙江普陀山全国著名的观音道场。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有梵僧来谒潮音洞,感应观音化身,为说妙法,灵迹始著。唐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日僧慧锷大师从五台山请观音像乘船归国,舟至莲花洋遭遇风浪,数番前行无法如愿,遂信观音不肯东渡,乃留圣像于潮音洞侧供奉,故称“不肯去观音”。后经历代兴建,寺院林立。

  观音故里:四川广德寺、灵泉寺。广德寺、灵泉寺同属四川省遂宁市城郊两大寺庙,相距仅3公里,都为著名的观音道场。遂宁市自古流传着“观音菩萨三姐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灵泉寺,二姐修行在广德寺,唯有三姐修得远,修在南海普陀山”的传说。

  世界上最高的海上观音像:南山海上观音海上观音位于海南三亚市南山风景区,1993年中国国务院宗教局和海南人民政府批准兴建南山寺,并在寺前的海中塑108米高之观音圣像。此像由海南三亚南海海上观音功德基金会发心敬建,三尊化一体,巍峨壮观,实乃世界造像之最。敬造工程因其规模宏伟、意义殊胜、佛理底蕴丰富,被誉为“世界级、世纪级”的佛事工程。 

  古树深处的观音道场:广东观音山。观音山,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素有“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和“天然氧吧”之美誉。相传,观音山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初入中土时首处停留之所,其山顶观音古寺,始建于盛唐,古寺因有观音菩萨幻化三十六法身之说,故千百年来,青灯常明,香火不断。

  莲花佛国的观音道场:苏州重元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寺院文化是一道醉人的江南古韵。阳澄半岛重建重元寺,将禅意融入自然、野趣、朴质的山水景观,从本质上来实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回归,达到人、禅、自然的和谐相融。

  广东西樵山:世界最高的观音坐像。西樵山观音法相坐落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西樵山顶,为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坐像。法相高为61.9米,寓意观音成道于6月19日之意。法相为坐姿,顶有宝珠天冠,项有圆光,弯眉朱唇,眼似双星,目光微俯,披天衣,挂璎珞,带项饰,着罗裙,慈眉善目地稳坐在莲花台上,广视众生,显现安详凝重,救苦救难的慈悲法相。

  中国最早的观音道场:昆明圆通寺。云南昆明圆通寺建于南诏年间,寺名原为“补陀罗”,不难看出这也渊源于“补陀落迦”。元大德五年僧圆照重建,寺名改称“圆通”。原来观世音具耳根圆通,于诸圆通中方便最上,因此别名圆通大士,而供奉观音的道场,往往也就冠以圆通之名。圆通寺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比浙江普陀山的观音道场还早100多年。

  千手观音的初禅之地:邢台白雀庵。白雀庵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境内,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千手观音的初禅之地。白雀庵始建于1600多年前的晋朝,是黄河以北规模最大的二僧道场,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处对外开放的僧尼活动场所,是在全国佛教最有影响力的二僧道场和著名的千手观音道场。

  最古老的观音道场之一:赵县柏林禅寺。河北赵县的柏林禅寺寺志及古碑等材料记载它创建于东汉末,原名观音院。若然,堪称最古老的观音道场之一了。

  藏传佛教的观音道场:拉萨布达拉宫。西藏的布达拉宫,是座位于玛鲁赫里,玛鲁赫里大岩山顶上的达赖喇嘛宫殿。周约一里。兴建年代,大约在公历五八一年,当时宫殿规模较小,至十七世纪末叶,达赖喇嘛在位时,有一执权僧人,名松格吉雅若,绘画宫殿改建图,于十八世纪建造成今日所见雄伟庄严的布达拉宫。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