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观音文化

三十三观音的通俗形象

出处:金堂观音寺 上传时间:2016-07-06 点击次数:

    中国民间对观世音菩萨的绘画及雕刻,均不如印度及西藏严守经典仪轨之认真。中国的工匠、文人或艺术家可以凭着「诚心」创造「迎合潮流」的观音形象 。不排除观音由「男身」转变为「女身」是在这情况下产生,当然也许亦是出于菩萨千百亿化身演变而来的。

  依《佛像图汇》所载列,唐宋以后印度、中国及日本民间信仰有三十三种观音形像,以下列举其名相及功德:

  (一) 杨柳观音右手执杨柳枝,左手执药碗,端坐莲华上。又称药王观音,持杨柳表千手观音之杨柳手三昧,拔济疾病苦。

  (二) 龙头观音结跏趺坐在云端龙身之上,或立于龙身上,或坐龙头之上。表三十三身中之天龙夜叉身。

  (三) 持经观音坐岩石上,右手持经卷,左手安置膝上。表三十三身中之声闻身,示现闻经开悟。

  (四) 圆光观音在圆光火焰中,合掌端坐岩石之上。

  (五) 游戏观音箕坐云中,左膝直立,右手支持身驱,示现游戏自在法力。

  (六) 白衣观音身呈黄白色,着白衣,敷坐白莲华上,头戴发髻冠,结与愿印,示现一切不祥化吉祥。

  (七) 莲卧观音坐莲华叶上,双手合掌。表三十三身中之小王身。

  (八) 泷见观音又名飞瀑观音,倚岩视右方之瀑布。

  (九) 施药观音坐于池边,右手撑颊部,左手置腰,凝视莲华。示现施赠良药,除众生身心病苦。

  (十) 鱼篮观音乘大鱼浮于水上,又称竹漉离观音

  (十一) 德王观音趺坐岩上,右手执柳枝,左手置脐前。表梵王身,梵王德行优越,为色界之主,故名德王。

  (十二) 水月观音乘莲瓣之上,口掌立于水中,注视水中之月,表三十三身之中辟支佛身。

  (十三) 一叶观音乘一叶莲瓣,浮于水上,左膝立,左手置膝上,右手垂下支撑其身,表三十三身之宰官身。

  (十四) 青颈观音又名青头观音,倚岩,左方有瓶,插以柳枝,结跏跌坐。立右膝,加手置膝上,左手置岩石上,属湿婆神之一,佛经记载有诸神搅动乳海欲求 甘露,在海中发现毒壶,湿婆神惟恐毒害众生故,发大悲心吞下毒壶,因此颈项变为青色。青颈观音形象,佛经所载不一,有一面二臂,三面六臂等。

  (十五) 威德观音箕坐岩石上,左手持莲华枝,右手伏地,凝视水面,示现威德全备的天大将军身。

  (十六) 延命观音倚水上之岩,右手支颊,凝视水面,顶上戴大宝冠,相好慈悲柔和,身着璎珞,妙鬘及天衣庄严。顾名思义,延命观音是有延命长寿之意, 能除咒诅及毒药之害。

  (十七)众宝观音向左平坐岩石上,右足伸展,左膝立起,左手置于膝上,右手着地,现安稳之相。众生为求世间财宝而遇难,虔念菩萨圣号,便得菩萨护念 救拔。

  (十八)岩户观音端坐岩窟中,救护众生之相。蛇蝮蝎等多住岩石之内,菩萨萨端坐危险之岩窟救护遇难众生。

  (十九)能静观音坐岩壁间,两手按一岩上,现静寂之相。此为海路守护神观音,救济遭遇龙鱼诸海难的众生。

  (二十)阿耨观音立左膝坐于岩石上,双手抱膝观看水面。印度人认为阿耨达池是由雪山四大灵川注入阎浮提惠育众生,再流入大海,因而塑造了「阿耨观音 」。

  (二十一)阿摩提观音又名无畏观音,因掌施无畏之德,立左膝于岩石上,双手置左膝上。表三十三身中之毗沙门身。

  (二十二)叶衣观音趺坐岩石草上,表三十二身之帝释身。

  (二十三)琉璃观音又名高王观音。两手并持琉璃壶,立莲瓣上,游化水上之姿。表三十三身中之自在天身。依《高王观音经》说,此菩萨救众生诸苦难,临 危急时,若诵此经一千遍,能令死者复活。东魏孙敬德被夷狄行刑,三刀架颈都无损伤。

  (二十四)多罗尊观音又称救度母观音,密号行愿金刚,形像青白色,微笑,着鲜白衣,右手置于衣中,以左手按之。多罗菩萨在印度久为人信仰。

  (二十五)蛤蜊观音趺坐在蛤蜊内之观音。传闻唐文宗好食蛤蜊,某日,刳开之蛤蜊现出菩萨形像。文宗皇帝大惊,即召终南山惟政禅师,向他请示,禅师告 之乃观音菩萨现身说法,应爱惜物命。帝大喜,即命人用檀香木雕成佛龛,以锦绣作垫子,更以玉器作盖子,安放庄严,再赐给兴善寺去供养,并诏告天下信奉 观音菩萨,命天下寺院立观世音菩萨像,从此以后并戒食蛤蜊。

  (二十六)六时观音右手持梵夹立姿,此梵夹是《六字章句陀罗尼》,持此陀罗尼则得脱六道苦果,得六妙门,证六根通。从前印度一日分为六时,而六时观 音比喻菩萨昼夜不断守护众生。

  (二十七)普慈观音双手放前,隐于法衣内之立像,示现大自在天身。

  (二十八)马郎妇观音妇女立像,表三十三身的妇女身。

  (二十九)合掌观音立于莲华之上,合掌,表三十三身中婆罗门身。

  (三十)一如观音立左膝于云间莲华座,双手安置膝上,现降伏雷电之姿态。

  (三十一)不二观音两手交叉立于莲叶上,表三十三身中之执金刚身,说明观音菩萨应化为佛的守护神。

  (三十二)持莲观音双手持一茎之莲立莲叶上,表三十三身中之童男童女身。

  (三十三)洒水观音左手持衣钵,右手执杨柳枝之立像。密教以洒水开发一切众生佛性,亦洒水观音之誓愿。

  以上的观音形像,除白衣、青颈、多罗尊、叶衣、阿摩提等五观音外,其他并无经轨可寻,部份可能是来自印度民间,亦可能是中国唐朝以后民间新崛起的信仰。不同地区衍生不同故事,于是流行不同的观音形像是很自然的事。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