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共命鸟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8-06 点击次数:

从前,在遥远的雪山下,有一只两头鸟。这只两头鸟,为了自己的安全,白天在一起进食,到了夜晚则轮流守护,一头如果睡着了,一头就醒着。  两头鸟虽然共用一个身体,头脑和思想却是各自分开的,一头总是想着负面的事情,每天都过得不开心,所以叫做“恼恼”;另外一头则是想着正面的事情,每天都很欢喜,所以叫做“ 欢欢”。有一天晚上,轮到恼恼睡觉了,欢欢独自看守。它睁着眼睛,看着森林里的莹火虫飞来飞去,蛙叫虫鸣,非常好听,它想到:“我多么幸运住在这美丽的森林,连夜晚都不减风华呀!” 正想着的时候,突然闻到一阵浓郁的香气,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朵芬芳的香花,落在头边,欢欢想着:“太好了,我正觉着口渴,天上却掉下一朵美味的香花,恼恼睡的正甜,我不叫它了,反正我单独吃或一起吃都一样会解渴而有力气呀!” 欢欢便独自默默地把香花吃了。  到天亮的时候,恼恼醒了,打了一个饱嗝,才发现自己的肚子很饱,神清气爽,吐气如兰。她问欢欢说:“我睡觉的时候,你吃了什么东西?使我感觉这么好!”欢欢说:“你睡觉的时候,有一朵花落在我的头边,香气浓郁,我看你睡的正甜,心想我吃了,你也能得到益处,所以没有叫你,单独把它吃了。” 恼恼听了,心里非常不悦,想着:“我们虽共用一个身体,但感觉和思想却各自独立,你看见美味不与我共享,以后有什么好东西,我也不给你吃。”接下来的几天,恼恼愈想愈气,到后来,心里竟充满了仇恨:“我们是两个头,却共用一个身体,我每天忧烦不已,你每天却兴高采烈,我干脆自杀死了,也不让你有好日子过!” 这天晚上,恼恼特意飞到一棵毒树上粞息,对欢欢说:“你先睡吧!今天我来值夜。” 等到欢欢睡熟了,恼恼就吃了一朵毒花,毒性很快发作了,欢欢被痛醒过来,发现吐出来的都是臭气,吃惊的问:“你刚刚是吃了什么?恼脑说:“吃了一朵毒花,我想要毒死你,谁叫你上次吃香花没有叫醒我呢?欢欢说:你这只笨鸟,我吃香花是为了你我的利益,没想到你反而生出猜疑和仇恨,今天害死我的不是有毒的花,而是你有毒的心呀!” 说完,两头鸟就一起死去了。  每次想到两头鸟的故事,心里就颇有感触,想到家庭、社会的关系,也都是像共命鸟一样。夫妻之间是共命之鸟,应当止息猜疑和怨恨,否则就会像愚夫愚妇一样,企图自残以报复,最后,双方都陷入不可救药的境地. 整个社会也是生命共同体,不论是睡着或醒着,都不应使自己成为社会的负面因素。自伤自毒,伤害的绝不只是个人!如果人人都能有“共命”的观念,以爱存心,以仁存心,这个世界一定会一天比一天美好!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