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闻过即怒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9-29 点击次数:

闻过即怒.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人人皆有自尊心,也是最爱面子的动物。就算一个痴痴呆呆的人,也不愿人家说他的坏处。尤其是爱面子的人做事好胜,只欲成功不能接受失败和耻辱。可是世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而且一切成功的事,都经失败而来。自尊心重的人就经不起打击,而懊恼丧志失意,或走上自我毁灭之路。这是很危险的事情,要知世间那一件辉煌的事业,不是从种种打击失败中而得来呢?

  从前有一个农村,在晚上集合许多人在那聊天,谈论世事与谈天说地。在谈论中讲到某甲,某乙说,某甲这个人的品德很高,人也很仁慈,只是很可惜也有一个坏处!‘什么坏处’,人类最奇怪的是,爱听人的是非。某乙又说,‘某甲虽是一个好人,可是脾气毛燥一点,做事也很鲁莽!’刚好这时某甲从这里经过,听到这样的批评他。

  某甲立刻暴跳如雷的说:‘我什么时候毛燥?’于是举手就打某乙,傍人说:‘你怎么可以打人呢?’‘我怎么不可以,他说我脾气毛燥,作事鲁莽,我什么时候毛燥和鲁莽?你们说?’众人说:‘你现在发脾气不是毛燥,举手打人不是鲁莽是什么?’某甲因理屈而不好意思的就走了。

  世间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和短处。若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而消灭短处即是成功的人。若是怕人批评又不肯修改,其长处也因此而被隐没。所以自古圣贤说:‘闻过即喜’。即是虚心肯接受人批评的人,也就是能成功的人。学佛修行更是要虚心请教,接受人的批评,才能时时改过。若是不肯接受批评的人,闻过即闷在肚子里,或欲争执到底,甚至发生动武之举,即不但阻塞了善路,一切的是非斗争都由此而发生了。

  古人说:‘世人孰无过改非为圣贤’。依佛法说:众生无始以来六道轮回,做过许多善事,故内心有许多善性,也做过许多恶事故内心也存有许多恶性。善性多即是一个好人,恶性多即恶人。只要我们肯改自己的恶性,而发挥自己的善性,即人人都可以成为圣贤。反过来说:若不肯改恶而让恶性一直增长,则不但是恶人,而且将来地狱、饿鬼、畜生必有份。

  世间有许多人喜欢饮酒、赌博、花街柳巷而荒废事业。或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干些损人利己的事情,若有人善意的规劝,不但不肯接受,还要嗔恨他人,或无理的争执,所以做好人的就少了。如果和他同流合污,或随喜作恶朋友就多了。

  听说过去大陆的丛林,住的出家人都是上千人,五六百个人,所以规矩和戒律都很严。现在台湾的佛寺都是住十几个人,五六个人,寺多而人少,规矩也比较放松,因为寺多人少,所以你多说他几句,他就开溜了。这里住住,那里也住住择没有人管他的地方,才肯住下来。规矩那里能够严得起来?当然如此修行道业必然是荒废的,欲求了脱生死那就更难了。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