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证严法师:每天投五毛钱作救人基金(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3-16 点击次数:

 证严法师.jpg
来源:资料图

       四十多年前,我出家时就一直在想,佛陀出生在人间是为了救世,但要怎么救世呢?我想应该要先救心。若人人的心都净化了,就会互相敬爱、互相尊重,自然而然家庭和睦、邻里和睦、社会祥和。这么多年来,我的努力救世在此。

  现今我们处在坏劫时期,也就是末法时代,什么叫做末法?道理已经不住在人心,道德观念已经沉沦在人心的末端,就叫末法。爱心人人本具,但是人能为善也能为恶,善恶在每个人的内心拔河;善心、爱心如果强盛些,就能把贪念压倒。

  记得初出家时,看到“众生共业”这句话,内心很震撼!人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心中有一善就能破欠灾,所以当时我有三十位会员,我要她们每天投五毛钱进竹筒作为救人的基金。

  有人就说:“师父,不要每天投五毛钱,我一个月缴十五元好不好?”

  我说:“不好!”

  “一天五毛钱,三十天就是十五元,有什么不同呢?”

  “不一样,因为你每一天投五毛钱,每天就会记得:今天要做善事,日行一善。”

  “原来是这样啊!”

  于是,她们拎起菜篮子去买菜,就很自然地向菜贩说:“少秤一点,我要省五毛钱。”

  菜贩就问:“省五毛钱要做什么?”

  “要救人啊!”

  “五毛钱哪能救人?”

  “师父说点点滴滴集中在一起,力量就会大、就能救人。”

  菜贩听了就说:“那我每天也要省五毛钱,也可以救人。好,以后你每天来收,我也要每天投五毛钱。”于是买菜的人省五毛钱,卖菜的人也捐五毛钱,每天在菜市场里都有爱的循环,每个人都很欢喜,慈济就是这样做起来的。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开展慈济救济的工作,无非是要汇集众人的爱心,尤其每个人每天早上起来投下五毛钱时,就会想到:“我要做救人的事。”那么整个家庭都会很吉祥和乐。

  然而,我的心愿是要净化人心,但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完成呢?看看世间大小三灾频仍,人心沉迷在纷乱暴戾中,地球正加速崩毁,能不叫我心急吗?

  那种内心的着急实在无法形容,有人说:“一步八脚印,师父的脚步踏得好快。”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希望这一辈子能做八辈子的事情,而且还要快一点,还觉得来不及,还觉得不够!因为天地之大、人口之多,人心处在浊气污染中;这么重要的时刻,我不知道到底要用多少时间、费多少力气,才能真正消弭这一股浊气。

  不过,能让我宽心一点的是,有这么多慈济人帮我说、帮我看、帮我出力,有这么多人来响应我的呼吁,真的很感恩!就像及时的春风吹来,而这阵阵春风就是希望,这群人间浩荡绵长的菩萨队伍,无不都是我的希望。

  一切善恶唯心所造,地、水、火、风四大调和与否,均受无形的法则所主宰。到底什么是法呢?就是“心法”!

  所以,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期待所有的人类在性灵上都能超越提升。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