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教故事

梁皇宝忏--梁武帝设水陆超度冥府众生(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6-10-21 点击次数:

   wangjie1.jpg

  南朝梁武帝是位崇佛的皇帝,据说前世是一条白颈曲蟮,生在千佛寺大通禅师关房前天井里面,因听大通禅师诵《法华经》三载,而得转人身,生于一范姓人家。长成后,父母双亡,舍身于光化寺中,在空谷禅师座下,供职香积厨下。因得千佛寺大通禅师点化,坐化而去,再生于黄姓财主家,取名黄复来,衔父母之命成婚。奇怪的是两人都一样信佛,一心要修行证道,虽同一房,却各宿一床,两人以兄妹相称,日日念佛精进。后得光化寺空谷禅师点化,夫妻双双坐化,丫环养娘,亦坐化追随。黄复来投生在萧家,妻、丫环、养娘等转世后也成了他的谋士良将,最后得了天下。

  梁武帝虽然贵为皇帝,但一心只要修行,每日持斋奉佛,不曾一日落下。忽夜间梦见一伙绛衣神人,各持旌节,祥麟凤辇,千百诸神,各持执事护卫,请梁武帝去游冥府。

  游到一个大宝殿内,见个金冠法服神人,相陪游览。每到一殿,各有主事者都来相见。有等善人,安乐从容,优游自在,仙境天堂,并无挂碍;有等恶人,受罪如刀山血海,拔舌油锅,蛇伤虎咬,诸般罪孽。又见一伙蓝缕贫人,蓬头跣足,疮毒遍体,种种苦恼,一齐朝着梁武帝哀告:“乞陛下慈悲超救!某等俱是无主孤魂,饥饿无食,久沉地狱。”梁武帝见说,回曰:“善哉,善哉!待朕回朝,即超度汝等。”诸罪人皆哀谢。

  末后到一座大山,山有一穴,穴中伸出一个大蟒蛇的头来,如一间殿屋相似,对着梁武帝昂头而起。梁武帝见了,吃一大惊,正欲退走,只见这蟒蛇张开血池般口,说起话来,叫道:“陛下休惊,妾乃郗后也。只为生前嫉妒心毒,死后变成蟒身,受此业报。因身躯过大,旋转不便,每苦腹饥,无计求饱。陛下如念夫妇之情,乞广作佛事,使妾脱离此苦,功德无量。”

  原来郗后是梁武帝正宫,生前最妒,凡帝所幸宫人,百般毒害,死于其手者,不计其数。梁武帝无可奈何,闻得鹝鸟作羹,饮之可以治妒。乃命猎户每月责取鹝百头,日日煮羹,充入御馔进之,果然其妒稍减。后来郗后闻知其事,将羹泼了不吃,妒复如旧。今日死为蟒蛇,阴灵见帝求救。梁武帝道:“朕回朝时,当与汝忏悔前业。”蟒蛇道:“多谢陛下仁德,妾今送陛下还朝,陛下勿惊。”说罢那蟒蛇舒身出来,大数百围,其长不知几百丈。梁武帝吓出一身冷汗,醒来乃南柯一梦,咨嗟到晓。

  次日朝罢,与众僧议设水陆大斋,又造梁皇宝忏。说这水陆大斋者,犹中国言普食也,盖为无主饿鬼而设也。梁皇忏者,梁武帝所造,专为郗后忏悔恶业,兼为众生解释其罪。

  冥府罪人,因梁武帝设斋造经二事,即得超救一切罪业,地狱为之一空。梦见郗后如生前装束,欣然来谢道:“妾得陛下水陆超度之力,已脱蟒身生天,特来拜谢。”又梦见百万狱囚,皆朝着梁武帝拜谢,齐道:“皆赖陛下功德,幸得脱离地狱。”(节选自《喻世名言》)

结语:

《梁皇宝忏》是中国佛教界流传最久、感应最多、内容最长的一部增福灭罪的忏仪。相传《梁皇宝忏》是南朝梁武帝为超度他的夫人郗氏而请神僧宝志禅师及当时的诸多高僧大德综合佛教经论的主旨而编制的一部祈福超亡的仪规。据《南史.梁武德郗皇后传》所记载,郗皇后生性好妒,死后堕为蟒蛇,受诸苦恼。无奈,向梁武帝托梦,请求帮助。梁武帝得知后,向宝志禅师说出他的梦境,请求决疑,并请教使她脱苦的方法。宝志禅师有大神通,知郗氏夫人确实堕于畜生道中,为蟒蛇身,若于救度,非一人之力所能为,需要供养三宝,礼请众僧,普礼十方诸佛,并代她忏悔发愿,方能救度郗氏皇后。于是,梁武帝五体投地,虔诚恭敬,礼请宝志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搜寻相关文句,编写忏文,并延请僧众举行忏礼,为郗氏夫人忏悔。善法之力不可思议,就在法会结束之后,郗氏夫人忽然出现于上空,娥冠赤服,貌美绝伦,对武帝道谢曰:“我乃郗氏,蒙佛慈力,得脱蟒蛇之身,生往忉利天,故来谢礼耳”,说完则直升云霄,解脱了蟒蛇之身。以此因缘,礼忏所依的忏文命名为《梁皇宝忏》。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