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戒律是解脱,不是束缚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5-31 点击次数:

smallb8ed9203907fa7cbc50a9527eb6bc6d1.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人听了本人所演讲有关拜佛戒规礼仪的录音带后,却有两种见解与心态。一种见解是听如此严格又繁多之拜佛礼规,每轻犯就得下地狱果报,日后那有人敢拜佛学佛;另一种见解是,当听过录音带所讲的种种庄严礼仪戒规,可谓法喜充满,赞叹法师若心传法,有些居士喜悦悦道,自听法多所至今,从未闻此有系统又圆满的佛戒礼仪,真如醍醐灌顶,欢喜流露,难以言喻。

  两种见解心态,迥然不同,一种是超越的心性,一种是愚昧的心性,众生之心智相差悬殊,令余感叹,故古人曰:不学不知义,不修不知道。

  其实戒规不是一种束缚,是一种解脱,如同一国人民不守法律,则社会治安大乱,则大家不能安居,偷盗抢劫欺诈杀人泛滥各地,夜不敢出门,昼夜提心吊胆,试问还自由吗?若大家遵守法律戒规戒律,安分守己,社会治安良好,则昼夜出行自由心安。

  佛教之戒规亦同此理,何况学佛者乃欲上求佛道,更应严遵戒规,方能早日开悟证道,一般人学佛戒律,则不易犯业,心性净,自得佛菩萨护持加被,时时吉祥!

  有人说:佛教戒律太严格!余答:不严格,即是自然法则,而你本身累世累积不良习性过重,不易改之,故曰严格。如一人吸烟甚重,而现各地皆订有不可吸烟之成规及吸烟罚款法则,此人烟性改改则说,吸烟不是大事,何必订此严规呢?汝说对否?

  记得从前之省立高初中学校,校规相当严格,吸烟记大过一次,打架记大过一次,考试作弊记大过一次,侮骂老师记大过一次,三次大过就退学,而我们从来却不感到严格。那时社会治安亦相当好,我们这一代因从炼炉出来,故也造就很多名人成功者,对于社会贡献颇大,观现在一般学校校规是否象从前那么严格就不得而知了。

  故不守戒规,是束缚呢?还是解脱?由上列之举,自可明晰其意。社会要安康,大家要守法律,佛教要振兴,佛子定要严遵戒律,是必定之道理,望学佛者,以超越理智心性来接受佛陀戒律的教化,日久自可通达般若智慧而证菩提!

---释常律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