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佛陀揭秘你此生能遇到善知识的前世因果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7-09 点击次数:

  【佛经介绍】《法华经》为释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灵鷲山所说,主要讲述“开权显实”、“会三归一”,融会三乘为一乘(佛乘)。以“声闻”、“缘觉”二乘为方便权说,“二乘”终究要以成佛为最终目标,祖师赞为“成佛的法华”。

  【经典原文】若善男子、善女人,种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识,其善知识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王当知!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所以化导,令得见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法华经》

  【经文解释】假使有修善的善男子和善女人,种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识:因为在宿世种诸善根的缘故,所以在生生世世之中,都会遇到善知识。其善知识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他所遇到的善知识,能以大作佛事,有一切神通变化,来指示众生、教化众生、利益众生,令一切众生都欢喜,使令入到无上正等正觉这法里边来。

  大王(妙庄严王)!你应当要知道,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最善的善知识,这决定是有一种大的因缘;若没有大因缘,绝对遇不着善知识的。遇不着善知识,就是遇到恶知识;恶知识就是叫你不明白,愈愚痴愈好,愚痴到连饭都不会吃,好把你所吃的饭都留下给他吃。恶知识就是自私的,总要利益他自己。善知识正是相反,他是大公无私的,是利益众生的。由这个,你就可以分别什么是善知识、什么是恶知识?恶知识就是自私,善知识就是大公无私。

  所以化导,令得见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所以教化众生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想令众生见佛闻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得到发无上正等正觉这个心。

整理:观音寺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