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在家居士能不能闭关?(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2-03 点击次数:

 在家居士能不能闭关?.jpg
来源:资料图

        善士提问:在家居士能不能闭关?

  恒传法师:阿弥陀佛,可以闭关,首先要把闭关的含义弄明白。闭关,又称掩关,是修行者直接体验、体会心性的实修方法。

  闭关,必须具备许多因缘条件。一、闭关者的禅定功夫,“不破参,不住山;不开悟,不闭关。”这是古代禅宗中流行一句话,可见当时对禅僧来说,必须等开悟后,才能有资格闭关。虽然现在闭关不是硬性要求要开悟,但是闭关修行依然需要一定基础,否则,若不知修行的方法,也不懂深入经藏的门径,那么虽然闭关三年、五载,不是一无所成,便是进入魔障。还是不可能有所成就。如为禅修及阅藏,也得已经有了禅修功夫的基础,或已经摸到了进入经藏的门径才可。一般闭关的人有两种目的:一者,为了能集中精力阅读大藏经;二者,能够顺利专修某一法门。所以,期限各不相同,有些数月,也有数年的。除禅宗之外,其他各宗派的研修者也常有闭关之举。如净土宗为了念佛修行,闭净土关;华严宗为了修法界观,读诵《华严经》,闭华严关等。二、需要种种的方便条件。1、时间方便。因为居家学佛居士,都有自己的生活,时间比较宝贵,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时间,不能因此而影响了家庭及工作。2、地点方便,现在大部分寺院都没有设置关房,有的虽有关房,但是针对的是寺院法师。3、目标方便。闭关不是为了逃避世俗生活,不是为了跟风炫耀,是生死大事的问题。在开始闭关时,要考察自己的动机是否正大纯洁?不能含有私人欲望,否则必遭魔障,真正纯正之动机必须是为了救一切众生,绍隆佛种,成正等正觉。动机纯之又纯,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愧心,方能得天龙八部之欢喜护持。

  在寺院中,有人愿意闭关修行,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所以要举行很隆重的闭关仪式。闭关还有一套完整严谨的仪式:结界、立坛、禁戒等。关主闭关结束时,寺院也举行很隆重的仪式来祝贺,并且有很多信徒来供养关主。

  大修行者可以闭关,但也不是只有大修行者可以闭关。在家居士如果因缘许可、事实需要,闭关的确也是摆下杂务、杜绝外缘,专事修行的最佳方式之一。但是一定要诸缘具足。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