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学诚法师:学佛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7-01-05 点击次数:

 阿弥陀佛.jpg
来源:资料图

       【网友提问】师父,我年迈的姥爷姥姥在舅舅说给两位老人养老后搬到他家同住。不想才住了几个月,老人全部积蓄都被舅舅骗走,钱到手后舅妈本性毕露,天天辱骂老人摔盆砸碗,姥爷离家出走数次,终于去年含恨离世。现剩下姥姥一人,舅舅在动员姥姥修改房子遗嘱未果后不欲再给姥姥养老。舅妈更加变本加厉欺负老人,姥姥生病他们不管,都是我妈在管,老人难受,他们不闻不问,20多天没有洗脚,我们去家里探望,舅妈不让我们进门,我们让姥姥搬出来,姥姥说钱都被他们骗走,他们就应该给我养老送终。因为这事,舅舅舅妈与我们断绝关系。有师兄说让我诵经回向给舅舅舅妈,可是师父,像他们这样的人难道不应该下地狱吗?我为他们诵经回向实在心有不甘啊!祈请师父开示我该如何做,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学诚法师】各人造业个人了,造了恶业会有苦果,是他的无明与烦恼;对恶人起嗔恨心,同样也是不善之业,是自己的无明与烦恼。修行人的发心本来就是要帮助一切众生,善的、弱的要帮助,恶的、刚强的也要帮助。医生对重病的人要花费更多的心力和时间,菩萨对众生亦复如是。

  【网友提问】 师父好,怎么才能让每一天甚至每一刻都能活的有意义尤其是患病后闻思修都受了很大限制也不能承担的情况下?感恩您

  【学诚法师】是不是念念都在朝着成佛的方向种因?身体不便行动,但心仍然可以努力。

  【网友提问】学佛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成佛?恳请法师开示。

  【学诚法师】学佛法的根本目的是离一切苦,得究竟乐,不仅自己如此,还要帮助所有的众生都如此。

  【网友提问】怎样才算善,怎样才算恶呢?标准是什么呢?

  【学诚法师】佛法的善恶是依据业果来判定的:能够使自己和他人的未来得到痛苦果报的行为称为“恶”,反之则为“善”。最主要的十恶业是: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贪、嗔、痴,与此相反的就是十善业。

  【网友提问】一山更比一山高,毕生忙碌到头空。平凡做事,低调做人。这都是老理。功名利禄是幸福的保障。不求上进,只求安逸,落后是要挨打的。请问法师应该放弃功名利禄还是努力。毕竟要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学诚法师】福报要修、要善取,不是放弃,也不是在果上追求,更不能用造恶业的方式去求取。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佛法中有安乐道,鼓励人们通过布施等善业为自己赢得福报、善果。

  【网友提问】顶礼师父!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我有一个姐姐学佛,但她总是拿佛法衡量别人,爱和身边的人比较,贬低我,抬高自己,总觉得自己是对的,说我学佛没她好之类的话,听她说完,我内心都好痛苦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有时自己还老是琢磨这些事情,想不开[泪]。 

  【学诚法师】是她学得不对,自己老琢磨这些也不对。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