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学诚法师:如何正确的看待得与失(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7-12-08 点击次数:

学诚法师:如何正确的看待得与失 
来源:资料图

       1.

  【网友提问】老师您好,请问在我们修行的途中,是否该相信我们最终会达到证悟,我们该保有对证悟的信心吗?从而向着证悟而努力?还是由于究竟上并不存在证悟这回事,那么我们该抱着怎样的心去修行?

  【学诚法师】一个人对自己所走的路具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走得下去。

  2.

  【网友提问】请师傅解答 着相 是什么意思。

  【学诚法师】取相生著,堕入虚诳法中,认为实有。这是与无为法相待而言的,着相就是不解实相,不悟诸法性空。

  3.

  【网友提问】法师您好!很多时候,道理都明白,可就是不能说服自己,更不能降服其心,该怎么办?感恩法师!

  【学诚法师】道理明白,就如同看到地图;能够做到,才是真正按照地图走到了目的地。只是看到地图,根本还没开始动步,这就是理论与经验的差距。这些例子,平时生活学习中随处可见。有形有相的技能尚且如此,更何况无形无相的心灵?技能需要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控制自己的心同样如此,所以才需要修行。

  4.

  【网友提问】师父,如果做的是利他的事,发的是希望别人对我好的心,这种事该不该去做?我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我好。发心为什么总是希望别人对我好?

  【学诚法师】人有根深蒂固的我执,为自己而做事才有无尽的动力。佛法修行的次第中,巧妙地借助这种心理,使自利作意转化为修行的最大动力——我要成佛,所以要修行。通过佛法的教导,首先从因果开始,认识到利他才是最好的自利,从而欢喜无悔付出;进一步了解自他不二,逐渐消融对自我的执著。

  5.

  【网友提问】请问大师如何正确的看待得与失?

  【学诚法师】 无所谓“得”,也无所谓“失”,所谓的得失只是我们内心的感受,内心对外境的一种判断:我们把它与自我联系起来,产生“我所有”的一种执著,就认为自己得到了什么,反之就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从而产生喜怒哀乐。譬如有人得到了一颗宝石,欣喜若狂,实际上等他死了,宝石还在,并不属于他。

  6.

  【网友提问】有人认为宗教往往提倡思而不学,如面壁、静坐、闭关、顿悟、参拜……这种治学的方法也颇有艺术性,用内心的焦灼去煎熬,去寻找探求真理。请问法师:宗教是提倡思而不学的吗?时间久了,是否人会变得一事无成、疯傻、茫然呢?

  【学诚法师】这是不了解佛教的人说的。要想正确认识一件事情,应该寻找真正有经验的人去学习,不应自己随意乱看、盲目听信。

  7.

  【网友提问】尊敬的师父,弟子今天早上陡然信心退转,念道:加入团队后,微信群一个接着一个,时间也都用在了学佛。然而佛陀涅槃以后成佛的事例皆无,乘愿再来的祖师大德说到底依旧是人身。弟子皈依没有几天,知道不能轻易说出这样的话,对于自己有这样的念头真的好后怕,求师父慈悲加持严厉呵斥。弟子跪拜顶礼。

  【学诚法师】时间上善巧分配。慢慢学。

  8.

  【网友提问】 同事加了一个师父共修和放生群,他总是能在群里师父说群里有骗子小心被骗今晚和弟子说他不怎么相信这个师父是出家人,为什么师父从事茶商业,不是真正在正规寺院,而是单独自己修行,说了一些抵触的话弄得弟子非常尴尬!没有怎么回答。说句实话 弟子怕说了在造口业。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

  【学诚法师】那就不要回答。

  9.

  【网友提问】 想请问您,如果因为我一时的疏忽和己见,致使另一生命被屠杀已不可挽回,我该怎么办?还能做些什么?

  【学诚法师】 忏悔、回向。

  10.

  【网友提问】 师父,有挑战的事有可能是自己未必能做到的事,而眼前能做到的事,也许并不利于磨练自己。弟子想请教师父:人究竟应该选择有挑战的事,还是自己能做好的事?恳请师父教授。贤才合十

  【学诚法师】选择需要做的事。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