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持五戒,持六念(图文)

出处: 上传时间:2018-02-28 点击次数:

 莲2_副本.jpg
来源:资料图

       不杀生

  五戒的第一条为不杀生,包括一切有情藏、思想、记忆、知道冷热苦乐的生命体。当然,杀生有重罪和轻罪之分。重罪主要是指杀人,而杀牛马猪羊乃蚂蚁蚊子则属于轻罪。重罪是不可忏悔的,犯下之后就失去了优婆塞或优婆夷戒;轻罪可以通过忏悔来消除业障。受戒之后若有违犯,就会有戒罪和业罪两重罪过,能忏悔是戒罪,但业罪依然还是存在。可能大家比较关心受戒后是不是必须吃素的问题,能吃素当然最好,如果一时还做不到,吃些三净肉也不算犯戒,尤其是家庭主妇,要操持全家的饮食,免不了要接触一些荤食,只要不违背杀生的原则也是没什么妨碍的。

  不偷盗

  第二是不偷盗,在佛教里,偷盗也叫做"不与取",只要是属于他人的东西,没有经过主人同意就据为己有的行为都属于偷盗。

  不邪淫

  第三是不邪淫,所谓邪淫,是指正当夫妻关系以外的,不为社会道德所承认的男女关系。

  不妄语

  第四是不妄语,凡是与事实真相相违背的语言都属于妄语。在佛教里,又有大妄语和小妄语之分。如果你本来没有道德,却欺骗别人说有道德;或是本来修行没什么境界,为骗取恭敬和供养而大肆吹嘘,凡此种种,都属于大妄语,属不可悔罪,并会因之失去优婆塞及优婆夷戒。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某事却说没看到,没看到的又说看到了,则属于小妄语,是可以忏除的。还有一类为方便妄语,如到人家做客,为减少主人麻烦,本来没吃饭却说吃过了,属于方便妄语,没有什么罪过。

  不饮酒

  第五是不饮酒。五戒的前四条属于性戒的范畴,就是本体是违理的,不仅戒律所不容许,和社会道德也是相违背的。而不饮酒是属于遮戒,为什么佛陀要制定这一条戒律呢?因为一个人饮酒后,会在失去理智的状态下犯戒。佛经里曾有这样的记载:有位持戒严谨的优婆塞,某次外出归来,因口渴难耐,误将酒当作水喝了,结果神志模糊,恰巧邻家的公鸡飞来,他便将鸡捉来杀了,这就同时犯下了盗戒和杀戒,然后,邻居来寻鸡,他推说没有看见,又犯了妄语戒,而邻居又是位漂亮的少妇,他一时兴起,结果邪淫戒也犯了。所以,佛教提倡禁酒,主要是为保护前面四条戒。当然,也有开许的时候,如果是生病需要酒来治疗,还是允许的。

  持六念折叠在家居士除了受戒而外,还要常存六念。

  (1)念佛:时时忆念佛的功德,以佛作为学习的榜样,以成佛作为人生的目标。

  (2)念法:时时忆念法的殊胜,以此激励自己不断探求真理。

  (3)念僧:时时忆念贤圣僧的清净梵行,以此培养出世的心态。

  (4)念戒:时时忆念佛所制定的戒律,以此对照自身的行为,检查自己的行为举止及起心动念是否符合戒律的规范。

  (5)念施:在生活中随时帮助他人,无论是财富还是我们所学到的佛法,只要别人需要,都要设法予以满足。 

  (6)念天:天人的福报由他们的善行而来,我们想有美好的未来,就要多积福德。

 

整理:观音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