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善根回向的利益有多大?

出处: 上传时间:2016-10-11 点击次数:

       善根回向的利益非常大。若是善根不回向,善根不能增长,它的果报仅享受一次或两次就穷尽了,利益非常小;若是善根回向给菩提了,则时时都能增长,它的异熟果直至成就佛果之前都不会穷尽。若是不回向,相续中生起了邪见、嗔恨心或到处去宣扬功德,就会毁坏自己的善根,无法存住;若是回向了,即使生起了邪见或嗔恨心,功德也不会毁坏,也能存住。回向给众生,回向给菩提,实际就是回向给法界,就等于把善根福德存在了法界银行里,是最安全的,永远都不会被摧毁。若是不回向,善根不能圆满。因为积累的每一个善根福德都要有三个殊胜的摄持,若是不回向,就没有后行回向殊胜了,所以善根福德就不能达到圆满。若是回向了,善根福德能立即圆满。

  
  回向要具足两个条件:第一、回向给一切众生。若是仅回向给某某众生、某某地区的众生或某某类型的众生,则不究竟、不圆满、不殊胜。回向给三界一切众生才是究竟、圆满的;第二、为了众生都能解脱成佛,能成为众生解脱成佛的因缘,即善根福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愿法界一切众生能够早证菩提,早日成就,圆满佛的果位。究竟圆满的回向,就要具足这两个要义或条件。
  
  回向众生得到吃的、穿的、用的,或者得到一些神通、神变,是不究竟、不圆满的。因为获得的果位不圆满、不究竟。回向子女能考上大学,回向某某能身体健康,这都是小事,别为了这些暂时的利益回向。回向给一切众生,回向给圆满菩提,这样,包括了所有的众生,所有的利益,多究竟啊!学佛修行就要把目光放远,把心量打开,把心胸敞开,不能目光短浅,不能心胸狭隘。不要以狭隘的心胸做回向,那是不究竟、不圆满的。
  
  最好站在三轮体空的角度回向。回向的对境,所回向的善根和回向者自己,这叫三轮。三轮都是无我、空性、无缘的,在这样的见解、状态中做回向,叫三轮体空的回向。现在,作为凡夫,肯定做不到三轮体空的回向,但是可以做相似三轮体空的回向,即“过去诸佛怎样回向,我也怎样回向;未来诸佛怎样回向,我也怎样回向;现在诸佛怎样回向,我也怎样回向;文殊菩萨怎样回向,我也怎样回向;普贤菩萨怎样回向,我也怎样回向。”或者可以用“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慧行亦复然,我今回向诸善根,随彼一切常修学,三世诸佛所称叹,如是最胜诸大愿,我今回向诸善根,为得普贤殊胜行”的偈颂回向。
  
  将自己所做的一切善根福德,都要毫无保留地做回向。回向的功德和利益非常不可思议,能够迅速地圆满资粮,到达彼岸,成就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