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学闻识

命不好的人 一定没有好口德。

出处: 上传时间:2015-11-28 点击次数:

   命贱,嘴更贱

 

  一般人最容易犯的是口业。一个人的命运好不好,从他有没有口德就看的出来。所以口业很重要,人一辈子缺德事不会天天做,但是缺德的话,难听的话,不正经的话可能会天天说。日积月累,福报都从这张嘴里跑光了,所以,说话没口德的人,这辈子也是坎坎坷坷很凄凉的。

 

  命贱,嘴更贱

  所以我们明白了,这样的一个人,福报早就从他那张嘴跑光了。命贱,嘴更贱。命不好人,一定没有好口德。

 

  古人讲的,言由心生。如果嘴巴一直讲不好的话,说别人是非,以及说一些诅咒的话,这样子损福报很快。不仅是说是非,哪怕说我们长辈的不好的话,这也是损福报。有些女人很喜欢抱怨丈夫,说丈夫这不好那也不好,吵起架来连对方父母、祖宗八辈都敢骂,什么难听说什么。这样造口业是很严重的。这样家境只会越来越穷,因为福报都被你骂光了。所以这个口业关,一定要注意。

 

  嘴巴要留德,不要尖酸刻薄,这样子就能留住福报。

 

  上士无争下士好争

  上德不德下德好德

  执着之者不明道德

 

  这个意思是说——

 

  真正有道德的人不是在大众面前言行做君子做高尚做正派显得别人都修养不够道德不足品性不高.

 

  真正有道德的人不是拿道德来指责别人不道德指责别人不高尚,指责别人不清净这是道德比较差的人才这样做,也就是书上写的“下德”.

 

  扁子就说得更清楚“修养身性是为了显示自己洁净,为了指责映衬其他人不干不净,这就好像是举着日月在街上行走一样为的是炫耀自己像你这样的人能够保持一个完整的身体维持九窍的齐备没有中途聋哑盲瘸,那就很不错了哪里还有资格埋怨老天呢你还是快快走吧!”

 

  真正的道德他不执着做正派做清净而是什么对别人实实在在有益,他就怎样做所以书上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执着于道德的人其实不懂得道德.

 

  只认为道德是做正派不懂得道德是为了让他人有益反而老是去做道德法官没时间看自己,光审判别人长短是非别人在前面做事自己在人屁股后做股评好像把别人不清净不道德的地方都看清楚了自己就是非常道德.

 

 

 

  老子说, 圣人"混兮其若浊".

 

  书上解作圣人和凡人的最大区别——

 

  圣人不自以为自己是高尚清净的人所以才能成为圣人;

 

  凡人自命高尚清净看别人都不清不净所以才越像一个凡人;佛家说道德心重的人其实是大嗔心(重)。

 

  因为一般凡夫有一种通病别人的过失纤毫都能观察到而自己过失大如山也不知道看到别人不严谨就发出嗔恨.

 

  楞严经上说好哭有悲魔来找好清有好清魔来找.

 

  佛家讲修定总看别人有过永远不会得定因为心不停的随着别人的境界转.

 

  下德好德--着相

 

  无论见到什么,你也不要随著它转,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这个境界转。要怎么样子呢?要见有若无。见到境界就和没有见到境界一个样,也不要生欢喜心,也不要生讨厌的心。

 

  人修道无论什么也不要贪 -- 好的也不贪坏的也不贪不要生一种贪心你贪什么都是不对的.

 

  大家可以观察一下,生活中说话第一句总是想反驳别人,第一个念头总是想批评挑错的人,他的命运是很苦的!他的福分非常之薄,他一生波折,颠倒流离,贫穷,又经常被人辱没!为什么呢?——

 

  他永远没有柔顺众生的心,所以他永远没有顺的果报。命运不会顺他,众生不会顺他,工作不会顺他,一切生活琐事不会顺他。

 

  他永远没有恭敬众生的心,永远轻众生,所以永远得不到尊,得不到贵,永远被人辱,被事辱。

 

  人什么情况下会毁坏自己的功德呢?——就是:炫耀自己功德,炫耀自己的修行,炫耀自己得到的好福分。

 

  儒家说:一个人的祸福,要看他谦虚还是骄傲。

 

  一个人的炫耀心,恭高我慢心一生起来,自己身边的百千万亿鬼神道,一齐对他生嫉妒,想揶揄他,他要做事怎么都不可能顺利!就好像我们平时看到人家炫耀自己成绩好,工作好,总爱发个看他以后怎么倒霉的念头,总不想配合他。

 

  他总认为这样才能显示自己高明,显示自己知识,显示自己多么不同,却不知道,自己这个薄福薄命,就薄在此处!一个人越修行,一定要越自足,对外在任何环境都很知足感恩,这才代表有进步。所谓;口吐莲花,口德也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所在。

备案号:蜀ICP备15010319号-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川(2022)0000013
版权所有: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18780109740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
QQ:736661014 电话:18780109740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

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